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快看!河北2020年中考作文题出炉!(附历年中考作文题)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8 11:35:00
分享:

  河北省中考于7月18日至19日举行。

  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

  今年河北省中考报名人数是88.58万人,

  比去年增加十万人左右。

  首科语文

  长城新媒体记者

  第一时间了解到中考作文题

  先睹为快

  2020年河北省中考作文题目:

  材料一:习,本义:小鸟反复地试飞,还指学过后再反复地学,使熟练。

  材料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请根据你对上面材料中“习”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联系生活实际,有真情实感;③诗歌除外,文体不限;④不少于600字;⑤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看看名师怎么解析↓↓↓

  石家庄第二十八中学韩欣老师

  追随高考作文的脚步,中考作文也随即发生转变。作文题目更多关注:人与人,人与自己,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今年的作文是依据材料作文,注重考查孩子们的思考和感悟能力。引导孩子们对人,对事,对社会,对自然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孩子们既可以联系学习和生活实际谈理解,也可以在和亲人朋友的相处中谈感悟,又可以把目光投向社会,关注社会百态,体验精神成长。只要学生们叙真事,传真情,说真话,悟真理,传递正能量,就能写出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中考作文是语文素养和写作能力的综合博弈 。深度考查了考生的写作水平、语文素养和价值观,有很强的实用性。

  孩子们只要关注日常生活,注重体验感受,做生活的有心人,在规定时间内写一篇有个人色彩的文章不是难事。

  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李莉老师:

  今年中考作文题是材料作文。

  材料一的核心在于"反复练习",只有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材料二的核心是把学习,复习作为一件快乐的事儿。

  试题选材既和语文课本密切相关,又结合了日常生活,是考生熟悉的范围。乍一看到这个作文题目,考生可能会慌张。其实,写好这篇考场作文并不难。

  首先,考场上拿到作文题目一定要认真审题,对题目进行深度的解析。选定材料中的一个角度,切忌不要复述材料。针对这次的作文题目,我们可以切入的角度有:反复练习,如何熟练掌握某种技能,把学习作为快乐的事,学习后及时复习,体会收获知识的快乐……其次,考生大可不必紧张,选取日常生活中的素材,把相关主题的内容组成考场作文即可。最后,考生要从材料中,激发出自己的情感体验,从领悟作品表层含义到深入其中,从中获得有益的感悟和理解。务必写出自己独特的感悟和理解。

  相信平时多感悟生活,多抓住平凡生活中的亮点,随手记录自己的认识感悟,日常作文多锤炼打磨,每位考生都能写出优秀的考场作文。

  你觉得今年作文题怎么样?

  在过去的几年里

  中考作文还考了啥

  一起来回顾

  2019:认识你自己

  2019年河北省

  中考作文题

  话题作文 ——认识你自己

  自拟题目。

  2018:爽

  2018年河北省

  中考作文题

  “爽”有以下意义:轻松,利落;痛快,率直;差失,违背;舒服之意。请以“爽”为话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写一篇文章。

  要求有真情实感;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30行);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2017:了不起

  2016:_____不可怕

  2015:这次,我没有______

  2014:这样的衣着

  2013:续写作文

  2012:我与______的亲密接触

  2011:陪伴

  2010:______来了

  2009:墙

  2008:题目二选一

  2007:反省

  2006:财富

  2005:材料作文

  2004:材料作文

  2003:感动

  2002:把握

  2001:发现

  2000:压力

关键词:中考,作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