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2020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形势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7-31 19:50:00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市2020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形势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石家庄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云辉先生,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德环先生,请他们介绍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王云辉局长,通报石家庄市2020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形势。

  各位媒体朋友: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在高危行业、重点领域采取一系列措施,强意识,建规范,抓整改,促落实,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6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经营类事故67起、死亡46人,同比减少3起、10人,分别下降4.29%和17.86%,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同时,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也得到了明显加强。

  一、深入排查隐患。市安委办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实际,印发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标准,组织涉疫场所、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11个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动态清零。

  二、狠抓整治攻坚。聘请国家化工协会专家已对17个县(市、区)112家重点危化企业开展“诊断”检查,对66家危化企业的184个重大危险源进行了专项执法;78家“关停取缔”企业已全部注销安全生产许可,30家企业已完成“搬迁入园”,232家“改造提升”、14家“做优做强”企业持续推进;组织开展了2轮次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隐患7258项。

  三、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按照省政府2号令要求,以“一图三清单五措施”(“一图”即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要编制风险分布图,对照不同风险等级从高到低标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三清单”即健全风险管控信息清单、事故隐患排查清单和隐患治理信息清单,根据规定的要素健全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五措施”即建立管理制度、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制定风险管控措施、隐患整改方案和应急演练预案)为抓手,分阶段在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建成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预防机制,截至6月底,全市14个重点行业领域6963家规模以上和高危企业全部达到建设标准。

  四、严格责任落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清单》;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危化企业长效机制》,242名县级领导、751名乡科级领导包联1398家危化企业;修订了26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权责清单,完善了安全生产“红、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规章制度。同时,市安委办13个督导组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督查,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五、紧盯防汛救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洪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防指要求,市政府立即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我市防汛主要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7名市级领导对12座大中型水库和7条主要行洪河道实施领导包防,印发了《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实施意见》,及时修订了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二是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变化,及时进行汛情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不断完善“县乡村组户”五级群测群防体系,确保监测预警全覆盖。三是加大隐患排查。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聚焦险工险段、病险水库、地下矿山、尾矿库、行洪河道、城市易涝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部位,大力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市防指办成立14个督导检查组,对23个县(市、区)特别是8个山区县的37座现有和93座已闭尾矿库开展了防汛隐患排查和群众避险转移安置专项检查;确定了市级重点灾害点52处,并逐一制定方案,防范地质灾害事故发生。四是加强防汛演练。市防指办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组织23个县(市、区)先后在井陉县、正定县开展了山洪灾害避险转移演练和滹沱河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全市1029个受山洪影响的村庄全部开展了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实战演练。

  六、做好应急值守。一是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对6项综合预案和88个专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备,与驻地部队建立《抢险救灾应急联动机制》,强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演练,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重点时段、敏感时期特别是主汛期应急值守,确保发生险情或突发事件,立即做到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协调保障、应急救援“四个到位”。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感谢云辉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由王德环副局长回答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媒体名称。

  燕赵晚报记者:当前,我市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请问王局长,围绕防汛救灾,我市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

  为了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我市做了大量具体有效的工作。全市239座大中小型水库及7条主要行洪河道均制定了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预案;全市1029个受山洪影响的村庄全部开展了群众避险转移安置演练;相关13支驻石部队制定了抢险救灾工作方案。按照防汛专储、部门代储和群众号料相结合的原则,全市储备防汛物资2601.405万元,成立各类抢险队伍共计519支,23133人;全市227座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的60个重点村配备了手摇报警器、卫星电话;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建成自动水情监测站点378处,预警广播站点1429处,实现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

  5月份以来,对37座现有和93座已闭尾矿库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专家会诊”,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应急救援设备、物资配备、库内水位、排洪系统等情况的督导检查,做到应查尽查,应备尽备。

  回答完毕,谢谢!

  河北共产党员网记者: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请问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需要做好哪几方面工作?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

  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档案,强化包联制度的责任落实、责任问责的约束机制。

  二是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市“1+2+15”(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包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15个专项方案,包括: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冶金、特种设备、旅游行业、燃气、住房建设、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油气输送管道、电力等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总体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健全工作推进台账和“两个清单”(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加大专项督查力度,曝光典型案例,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是突出化工行业攻坚整治。严格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审批,加快“四个一批”(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落实。本月底,一、二、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视频数据接入监测预警平台;12月底前,未完成“搬迁入园”企业一律关停。

  四是提升“双控”机制建设水平。加大省政府2号令专项执法力度,组织对高危和规上企业开展“回头看”,指导企业高标准、精细化开展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

  五是毫不放松地抓好汛期安全生产。以地质灾害、尾矿库、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旅游、消防为重点,强力开展汛期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是展开县级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市安委会将对23个县(市、区)政府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安委办将认真谋划,做到真查实督,确保工作成效。

  七是强化应急值守及处置工作。利用局信息化大平台投入使用,紧盯重点时段,重要环节,落实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快速响应,确保完成各项应急任务。

  回答完毕,谢谢!

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德环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谢谢两位记者的提问和王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问答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可以在会后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周末愉快,散会!

关键词: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