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范振喜:塞北山区的守望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赵鹏 张晓静
2020-08-07 23:30:00
分享:

  封面人物

  范振喜,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18年被聘为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周台子村的新民居。受访者供图

  范振喜,从1987年至今连任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委书记。33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父老乡亲,靠着“拼命实干、敢为人先”的精神,自力更生,引资建厂、修路护水、造林绿山、建设新农村,实现了农村城镇化、村镇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他是两大奇迹的创造者:与血癌抗争28年,创造了挑战生命极限的奇迹;带领乡亲们不懈奋斗,创造了塞北贫困山区走向富裕的奇迹。范振喜铸就了新时期中国农民精神,成为中国贫困山区实现率先脱贫的一面旗帜。

  在范振喜的带领下,周台子村从欠外债8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的特困村,发展成集体纯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收入3.1万元的“紫塞”第一村。

范振喜和村干部们在研究规划。受访者供图

  一心为民 公而忘私

  范振喜上任后发现当时村里矛盾主要集中在账目混乱、分配不公等方面。村里多矿山,却大多以低价承包给了少数村民,还有一些“陈年旧账”,怎么也要不回来。为取信于老百姓,范振喜先拿亲人“开刀”,顶着“吃里扒外”的骂名愣是先把自己二哥经营的矿点收回集体所有。

  范振喜公道无私、立言立行,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随着矿山、欠款的收回,村集体收入日渐增多。随后,范振喜结合村里实际确定了“固农、强工、兴三产”的发展思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建起了草片场、浴盆厂、烧结厂、果品加工厂,集体经济红红火火。

周台子村公园一角。受访者供图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村集体的实力一天天壮大了,而范振喜却一天天瘦弱下来。1992年,年仅30岁的范振喜被检查出患了“白血病”。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时间,周台子村的乡亲们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经过140多天漫长的治疗,范振喜终于转危为安。医生嘱咐他不能操劳,需静养三年。可不到三个月,他就拖着病体为村里的事四处奔走。22年来,范振喜又先后患上心肌梗塞、脑梗塞、干眼病、严重失眠症等多种疾病。他先后做过3次大手术,3次从死神手中挣脱,但从没有懈怠过自己这份工作。他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睡眠时间,心里想的、整日做的都是村民的事情。

范振喜在老年公寓给老年人拜年。受访者供图

  实事求是 大胆探索

  范振喜不断探索,为发展集体经济想点子,开办了一个又一个集体企业。他不仅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义务教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多项村民福利制度,在满足于物质财富积累的同时,还把周台子村建设成了物质富足、精神文明的美丽乡村。

  周台子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敬老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

关键词:封面故事,范振喜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