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推进首都“两区”建设 河北张家口休耕种草新增180万亩“天鹅绒”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吴绍冰 吴新光
2020-08-08 17:16:24
分享:

张北县在退化的耕地上种植耐旱牧草,改善植被、涵养水源。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郑世繁 吴绍冰 吴新光)天苍苍,草茫茫。7月23日下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海流图乡高家梁村的一大片草场上,农机手刘兰花正在驾驶拖拉机、播种机播种披碱草,“以前我开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种的都是莜麦、胡麻,没想到现在开始种草啦!” 

  张家口坝上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带,由于历史原因,牧场开垦复田为农场,种植高效作物,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河流少水,特别是76.1%的草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沙化、盐碱化和退化。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首都“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张家口市在去年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的基础上,在保证耕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自今年初开始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3项措施大力推进休耕种草。截至目前,张家口已高标准完成180万亩休耕种草任务,助推冬奥筹办、脱贫攻坚、首都“两区”建设。

  为年年有新草,张家口市在休耕种草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一方面引导退耕户、饲草生产合作社、饲草生产企业、草畜养殖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休耕种草,鼓励企业通过休耕土地经营流转,实行“公司+饲草基地+农户”模式开展合作经营;另一方面,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技术优势,推广适合当地土壤条件的优质豆科牧草、禾本科牧草混播及饲草加工贮存等新技术,提升休耕种草地的营养供给平衡水平。

塞北管理区改种的1万亩水飞蓟,长势良好。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塞北管理区农民在打水飞蓟地里的野黍子。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位于塞北管理区的黄土湾草原公园,正在实施天然草原恢复改良项目,柔软的草丛没过人腰,仿佛给草场披上了绿色的“天鹅绒”。据项目实施方中国农业大学黄顶博士介绍,通过采取围栏封育、切根改良等技术措施,退化中的草地得到复壮,综合植被盖度提高30%,草地生态保育功能得到充分释放。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休耕种草已完成流转耕地面积181.42万亩。其中,种植青燕麦、苜蓿、一年或多年生牧草等饲料饲草140.63万亩;种植水飞蓟、黄芪、黄芩、柴胡等中草药28.12万亩;种植条件相对差的12.67万亩耕地,采取补播牧草、断根萌蘖等人工干预方式,也逐步恢复了生态功能。

察北管理区罗平湖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迁徙候鸟来此栖息。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通过规划实施休耕种草,张家口打造了6个万亩以上有机燕麦基地、10个万亩以上饲草基地、3个万亩以上中草药基地,23个国家示范牧场、10个草原公园。据测算,留在流转区域中生产生活的18.17万人,较去年人均增收994.3元。

关键词:休耕种草,坝上地区,两区建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