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票!我省“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等你来投票!

2020-08-11 09:33:5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8月1日起,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进入为期30天的投票阶段,公众可登录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官网、“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投票。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全国各地设立的120万名乡、村级河长湖长和巡河员、护河员,以及涌现出的各类“民间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成为守卫河湖的重要力量。三部门联合开展“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旨在加大对河湖管理保护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增强全社会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投票方式

  1.电脑投票:登录水利部门户网站

  (//www.mwr.gov.cn)、全国总工会门户网站(//www.acftu.org/)、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网(//www.cnwomen.com.cn/)投票。

  2.手机投票:扫描或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水利”微信号、登录三部门门户网站投票。

  进入投票页面后,在“请选择投票省份”中选择“河北”;勾选河北省候选人;输入“验证码”,点击“提交”,投票成功。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事迹展示

  铿锵玫瑰绽放在美丽的桑干河畔

  ——张家口市宣化区王家湾乡

  乡级河长张清

  自担任王家湾乡乡级河长以来,张清同志以建设首都“两区”为己任,克服河流水系保护难度大、群众水源涵养意识不强、水资源保护法治不完善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苦干精神,不分昼夜战斗在落实乡级河长制的最前线,在工作最苦最累的关键时期,张清同志正怀孕二胎40天,当时王家湾乡正在修路,巡河的时候,道路崎岖不平,尤其王家湾的山路十八弯,泥泞不堪,崎岖难行,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孕妇而放弃巡河,而是坚持吃住在乡里,每一条河流,每一段小路,每一个沟渠都留下了她的脚印。为建设“诗意乡村水为媒,民富宜居天地宽”河清水晏、美景如画的革命王家湾不懈努力,奉献着无悔的青春。

  敢于向自己“开刀”换每一米河流洁净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米河头村村级河长高俊平

  高俊平,1961年出生,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开始担任小米河头村主任,2012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任期内认真履职、治理有方,乡风文明,深获群众的支持和上级党委的信任。

  为得清流,敢于向自己“开刀”。2000年开始高俊平担任村委会主任后,带头投资150万元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但是当产业与环境发生严重冲突时,他舍小家、顾大家,逐户做养殖户工作,带头拆除养殖场,保障戴河综合治理项目的顺利实施。自2017年担任村级“河长”以来,他坚持做到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精心守护着1.85公里的母亲河—戴河。

  同时他还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村突击队员一起组成河长制工作组,既当巡查员又当宣传员,广泛宣传,引导教育,让村民们人人都是河长、人人参与河道管护。

  守护美丽河湖

  发起民间河湖长公益项目

  ——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

  爱心志愿协会民间河长王成东

  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是由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发起的环保公益项目之一,自筹备以来,通过沧州晚报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河湖长200名,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团体。推行河湖长制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成立后扎根基层,广泛发动,以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培育民间力量,搭建民间河湖长行动网络体系,持续吸纳和培育巡河志愿者骨干,用一年时间组建五支分队,分别是:汽车巡河分队、徒步巡河分队、骑行巡河分队、无人机巡河分队、皮划艇巡河分队;14支县市巡河行动大队;100支企业巡河服务队;200名民间河湖长、20000名巡河志愿者,认真做好巡查河湖、宣传引导、沟通建议和示范表率工作。

  河道环境的“守护者”

  岸边最美的“玫瑰花”

  ——廊坊市安次区巡河员赵亚静

  她是一位女性巡河员,她是河道环境的守护者,她是岸边最美的玫瑰花。她用勤劳的双手,让河长制公示牌一尘不染,让两岸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她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她巡河、护河、爱河,用实际行动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奉献青春力量。2019年以来,她徒步巡河1000余公里,亲自清理河道垃圾100余立方米。2020年她多次参加“保护龙河母亲,建设美丽安次”等义务巡河活动,带动身边同事、朋友、家人等100余人共同参加巡河护河工作,积极与广大巡河志愿者一同交流巡河护河经验,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河湖卫士美丽风采。

  老骥伏枥,志做河湖安全的“守护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北街村

  村级河长于景彦

  于景彦,1954年出生,197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进入北街村工作,历任副书记、副主任,自1986年始至今担任北街村支部书记,任期内认真履职、治理有方,村风文明、集体资产逐步壮大,深获党员群众支持和上级党委信任。自2017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他将河湖管理制度抓在经常,落在实处,把河湖环境治理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户知晓,广参与,无“四乱”,特别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征迁工作中,科学组织,有效引导群众工作,率先完成辖区2900亩工作任务并实现“零信访”,为设计修建的“廉州湖”景观节点打造,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全镇整体近万亩的工程用地征迁工作,起到了表率和带动作用。

  巡河护河 脚步不停

  ——省妇联“燕赵她志愿”

  巾帼志愿服务队民间河长信宝颖

  每周六定期组织带领“燕赵她志愿”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巡护河活动,从未间断,年均巡河350多公里,自费购买捡拾垃圾的工具(垃圾夹、垃圾袋、手套等),组织志愿者捡拾垃圾,做好管护、巡查工作,保障滹沱河沿线水清水净,被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制作“燕赵她志愿”巡护河志愿服务巡河大旗,走到哪里就把护河理念宣传到哪里。设计制作宣传单、宣传品,巡河过程中积极向周边群众宣传水源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倡导市民保护水源、爱护水源、增强环保意识。同时主动开展涉水儿童安全知识指导,及时劝阻儿童涉水,帮助孩子们掌握安全防范常识。并联合多家单位、学校,共同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活动,营造全民治水爱水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最美河湖卫士,投票,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