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姜万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赵鹏 郭新丹
2020-08-12 16:42:00
分享:

  封面人物

  姜万河,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7年9月,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全景。受访者供图

  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依托地处大青山脚下、紧靠草原天路西线的优势,从“一穷二白三没有”的空心村,一跃成为“有人有景有产业”的“五金”幸福乡村。村集体收入从0元到2000万元,村民收入人均每年上万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十三号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正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姜万河。他说:“一个人富不算富,脱贫路上,不让一人受穷,不让一户掉队,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是一个党员应有的价值。”

  致富不忘乡亲 能人返乡报春晖

  家乡的贫困给姜万河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饿肚子、没学上、缺医少药现象长期困扰着村民的生活,大量青壮劳力选择外出谋生,村里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孩子。姜万河说:“过去我们村是全县最穷的村,而我们家是全村最穷的一家,父母去世早,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长大的。”

  因为家境贫困,十七岁的姜万河放弃学业进城打工,他干过修理工、开过车、开过饭店和牛羊肉加工厂,一年收入十多万,成了十里八乡的致富能人。但每次回乡时看到空落落的村庄和依旧贫困的乡亲们,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曾经的十三号村,村里村外都是土路。受访者供图

  姜万河不甘心家乡就这样落后下去。2009年姜万河当选为十三号村委会主任,随后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放弃自己的生意,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候乡亲们帮助过我,我也曾发过誓,一定要回去报答他们。党员和村民们信任我,我就应该把工作做好,带着全体村民把村子建设好,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姜万河和村民一起修路。受访者供图

  尝试运营农家院 探路乡村旅游

  2009年姜万河上任后,首先筹措资金打井解决了村里多年的吃水难题。经过这件事情,姜万河和村两委在村中立起了威信。吃水问题解决了,可怎么能让父老乡亲的腰包鼓起来呢?2012年,张家口草原天路开通,看着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和迤逦的自然风光,姜万河心里有了方向:“十三号村在草原天路西线末端,又挨着大青山景区,我们也能发展旅游业!”

十三号村窑洞宾馆。受访者供图

  2013年夏天,十三号村第一家农家院营业,当年就盈利30万元,可观的收入更加坚定了姜万河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2015年8月,十三号村成立了张家口市第一家农宅合作社,按照“农宅入股、集中占用、统一建设、以股分红”的原则,把村中心路边38户闲置农宅作为入股对象,拆掉旧房,建起了两排陕北风情窑洞宾馆。

富有特色的窑洞宾馆。受访者供图

  搭上旅游业发展的顺风车,十三号村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十三号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村里将1200万元奖金投入了窑洞宾馆二期的建造中。如今,十三号村窑洞达144孔,建起了2400平米的商贸酒吧一条街,宅基地股权覆盖农户31户,股权收益覆盖全体村民,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

  “五金”幸福村 续写致富新传奇

  依托地处大青山脚下、紧靠草原天路西线的优势,十三号村建成了窑洞宾馆、现代农业、屋顶光伏三大增收产业,由全县最穷的村,翻身变成全县最美的村,走出了一条属于十三号村的致富大道。

  如今十三号村的村民大多享受“五金”,即一免两补金、退耕补助金、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金和就地打工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

十三号村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受访者供图

  姜万河说,十三号村下一步目标是发展旅游电商,将开发的蒲公英茶、莜面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推向全国市场。同时,村里准备多搞一些文化活动,增强村民的凝聚力,促进邻里关系,让村民的生活和精神双脱贫。对十三号村的未来,姜万河说“其实这么多年来,受苦受累我啥也不图,也从来没后悔过。我心里只想,不让一人受穷,不让一户掉队,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关键词:封面故事,姜万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