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3 15:29:03
分享:

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

  尊敬的张发旺会长,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每年8月18日为我市“全民慈善捐赠日”。近日,石家庄市民政局、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慈善总会联合印发了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方案,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号召全民参与“8·18帮一帮”慈善捐赠活动。

  出席这次发布会的领导有:原石家庄市副市长、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会长张发旺先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刚先生,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慧贤先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华先生。

  应邀参加发布会的,还有部分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的负责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4项议程。

  首先,请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孟慧贤先生进行新闻发布。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慈善工作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为贯彻落实国家《慈善法》和市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政发〔2015〕14号)中确定的每年8月18日为我市“全民慈善捐赠日”的有关要求,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慈善捐赠活动。

  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要求,树立“微慈善、微关爱、微力量、微梦想”的全民慈善新理念,履行“扶贫济困、安老救孤、赈灾助医、兴善助学、优化环境”的慈善宗旨,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慈善资金,救助困难群众,创新社区环境,促进公共福利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与社会帮扶的慈善捐赠救助保障体系,为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市确定的8月18日全民慈善捐赠日,是引用“8·18帮一帮”的谐音,积极倡导全民参与慈善捐赠活动。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稳步发展的情况下,这次慈善捐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遵循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

  本次活动涉及的范围是:省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中)院校、驻石部队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国有(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其他热心慈善、乐于奉献的单位和个人。倡导每人每月捐赠1元,可一次性年捐12元,多捐不限,爱心无限。

  主要采取三种捐赠形式:

  集中慈善捐赠。省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中)院校、驻石部队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国有(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以单位集中收缴为主,由各单位直接将捐赠善款以现金或网络形式上缴市慈善总会。

  基层慈善捐赠站。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在社区或街道办设立慈善捐赠站,方便市民群众就近捐赠。慈善捐赠站接收的善款上缴至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由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统一上缴至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并做好登记、公示等相关工作。

  网络慈善捐赠。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事)业单位可通过手机扫码关注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sjzscszh进行捐赠,也可通过网络搜索: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点击进入官方网站“在线捐赠”或“一元捐赠”板块进行捐赠。

  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善款使用坚持“全民参与慈善,慈善惠及大众”的原则,实现慈善捐赠帮扶互助成果最大化,营造“人人可公益、人人可慈善、人人可互助”的全民慈善氛围。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统一上缴市慈善总会“8·18帮一帮”的捐赠善款按照市级20%,县(市、区)30%,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50%的分配比例使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事)业单位所募集的善款由市慈善总会会同市民政局、市文明办依据全市情况科学安排、适时选项、统筹使用,积极探索建立慈善公益、慈善环保、慈善创投、慈善保险和社工服务等社会慈善公益服务项目。

  我们将加强慈善捐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到慈善捐赠资金使用公开、公正、透明。市慈善总会网站随时进行公布,让捐赠者知情、知晓慈善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将此项慈善资金的管理使用列入年度审查审计重点内容。同时,接受市财政、审计和监察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具体时间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宣传发动阶段:8月13日至8月17日。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标志,进行前期集中宣传动员,扩大和增强慈善宣传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让广大市民群众深入了解“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意义和作用。

  二是集中参与阶段:8月18日至9月18日。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要充分利用基层社区捐助站(点)或社区其他活动场所,发挥公益岗位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的作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宣传与募捐活动,并认真做好接收捐赠善款的登记、入账和公示等工作。

  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时间分为集中捐赠和日常捐赠两个环节。集中捐赠为8月18日至9月18日,9月底前将集中捐赠善款全部上缴市慈善总会,市慈善总会统一开具捐赠票据。集中捐赠时间结束后转为日常捐赠,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于每月25日前将所接收善款情况汇总上缴市慈善总会。

  每年12月中旬为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总结表彰阶段。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按照“捐赠1元善款积1分”的原则,将慈善爱心捐赠累计积分作为评选基础依据,同时将日常慈善行为和城市文明行为作为评选表彰的参考条件,会同新闻媒体举办“省会慈善人物榜”“石家庄首善”“慈善之星好市民”“石家庄慈善捐赠工作组织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县(市、区)按照公开、公正和操作透明的原则做好推荐申报工作。

  凡是参与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捐赠者或爱心人士,如发生重大疾病或突发性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均可通过单位申请按程序优先得到慈善救助,实现慈善捐赠救助成果共享。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孟会长。

  下面,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刚先生讲意见。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倡导社会公众每人每月节约1元钱,捐出来做慈善,让“一元爱”善行石家庄,让“一元捐”汇聚正能量,努力打造富有石家庄特色的微慈善、微关爱、微力量、微梦想的全民互助品牌。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以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方案的通知》(石民政函〔2020〕36号),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面掀起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热潮,这也是贯彻落实市政府《意见》精神的具体行动。

  刚才,孟慧贤局长就我市开展“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实施进行了新闻发布。此项活动的开展将在我市营造“人人可公益、人人可慈善、人人可互助”的全民公益慈善氛围,让“知善、扬善、乐善、行善”成为石家庄市民心中的一盏明灯。

  近年来,市文明办把慈善宣传、培育慈善文化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鼓励全民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开展公益捐赠活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就是弘扬慈善精神,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发展慈善事业,积极筹集善款,帮扶困难群体,在全市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使“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

  为确保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顺利开展,下面我提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慈善事业,曾提出:“慈善事业是惠及社会大众的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我市开展“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着力保障与改善民生、精准扶贫与精准帮扶的具体行动,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慈善惠及民众,让民众乐享慈善。

  (二)抓好落实。县(市、区)民政部门、文明办和慈善机构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任务责任。及时与市慈善总会进行沟通联系,认真组织实施,全力做好这项慈善事业,确保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希望新闻媒体大力做好“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系列报道,把慈善宣传工作贯穿于整个捐赠活动中。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宣传栏、慈善捐赠条幅等形式,多视角、全方位宣传慈善捐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要注重选树典型,通过示范带动,营造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朋友们,奉献爱心,我们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有你、有他、有我们大家,让爱心成为习惯,让慈善成为自然,让文明成为风尚。

  谢谢大家!

  谢谢李部长。

  现在,请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会长张发旺先生讲话。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融汇了我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和“慈心为本、善举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又是动员社会力量,奉献微爱心,凝聚正能量的发布会。刚才,孟慧贤局长对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具体实施内容进行了新闻发布,李刚主任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借这次发布会的机会,我想说三句话:第一句是人之美德善为首;第二句是齐心协力谋善举;第三句是不负众望求实效。这三句话主要解决的是三个问题。

  一、人之美德善为首,说的是为什么捐

  “善”是人之为人的根本属性。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优良传统。从村落家庭的义社、义米、义塾到宗教寺院的救济贫病,从政府开仓赈灾到社会的慈幼济老,慈善义举薪火不断,世代传承。由此可见,慈善事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思想基础,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萃在今天仍有借鉴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慈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实现第三次分配的关键要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特殊作用。”所以,在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来倡导“8·18帮一帮”一元捐的爱心善举,就是要让大家懂得为什么要捐的问题。近年来,虽然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财富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低收入家庭因病、因灾等陷入贫困境地,对于这些社会弱势群体,在政府财政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撑下,还需要我们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共商义举、共谋善事,从而形成政府保障和社会慈善救助互联,政府资源和社会慈善资源互补,政府力量和社会慈善力量互动的保障格局。

  二、齐心协力谋善举,说的是如何组织

  我市的“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就是让每个人每月节省一元钱捐出来做慈善,这是大家能够承受、乐于接受、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一种微慈善的募捐形式。一是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要把这次捐赠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人负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二是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要大力宣传开展“8·18帮一帮”一元捐活动及发展慈善事业的作用和意义,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慈善意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支持慈善事业。三是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要把握正确导向,使捐赠活动坚持捐款自愿、重在参与的原则,要注意干部群众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及时化解捐款工作中的一些消极因素。

  三、不负众望求实效,说的是怎么使用

  我市“8·18帮一帮”一元捐是手段、是平台、是方法,但不是目的。开展慈善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捐助人和受助人之间搭建爱心桥梁,向社会上不幸的人提供救助,使他们逐步摆脱困境,共同生活在文明、祥和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市慈善总会要认真履行好职责,管好用好救命钱,按照党和政府最关心、困难群众最需要的方针,坚持扶贫济困、拾遗补缺、雪中送炭的原则,科学规划救助项目,把有限的慈善资金用到刀刃上,真正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所以,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一元捐是一项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民心工程。

  媒体朋友们、同志们,慈善事业是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慈善之举情义无价,扶危济困功德无量。让我们行动起来,伸出无私援助之手,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撑起一片蓝天,为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感谢张会长。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华先生回答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媒体名称。

  石家庄新闻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发展历程。谢谢!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您对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关注。下面我来回答您的问题。

  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起源于2014年,由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石家庄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共同发起,以“一元善行、爱心无限”为主题的“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为慈善帮扶救助发挥了有力保障作用。

  2015年5月30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政发〔2015〕14号),《意见》中确定了每年8月18日为我市“全民慈善捐赠日”,取谐音“8·18帮一帮”,旨在倡导社会公众每人每月捐赠1元钱,让“一元爱”善行石家庄,让“一元捐”汇聚正能量,努力打造富有石家庄特色的微慈善、微关爱、微力量、微梦想的全民互助品牌。同年8月18日,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公益慈善捐赠活动方案的通知》(石民政〔2015〕90号),动员社会力量全面掀起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热潮,也是贯彻落实市政府《意见》精神的具体行动。从而在全市营造“人人可公益、人人可慈善、人人可互助”的全民公益慈善氛围,让“知善、扬善、乐善、行善”成为石家庄市民心中的一盏明灯。

  回答完毕,谢谢!

  凤凰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8·18帮一帮”慈善捐赠活动对捐赠者有哪些政策支持?谢谢。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也是广大捐赠者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根据《慈善法》第八十条的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各捐款单位和个人可凭市慈善总会开具的“公益性捐赠收据”办理企业、个人所得税抵税手续。同时,凡是参与我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捐赠者或爱心人士,如发生重大疾病或突发性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均可通过单位申请按程序优先得到慈善救助,实现慈善捐赠救助成果共享。

  回答完毕,谢谢!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杨华秘书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刚才,张发旺会长用三句话,从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为什么捐”“如何组织”和“怎么使用”的问题,李刚部长也提出了很好的落实意见。慈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各媒体发挥各自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宣传报道,动员更多爱心人士投身汇聚爱心、回馈社会的公益慈善活动中来,形成同心同德、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共同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市慈善事业的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散会!

关键词:石家庄,新闻发布会,慈善捐赠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