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峰峰矿区:塌陷地崛起生态公园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冯硕
2020-08-17 20:49: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冯硕)“以前这附近是采煤塌陷地,不少村民还往这里倒垃圾,现在你再看,完全不一样了。”

  8月17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走进河北。在邯郸市峰峰矿区清泉公园内,峰峰矿区水利局局长左立新由衷感慨。

  清泉公园位于峰峰矿区北部新区,是近年来峰峰矿区启动实施塌陷地生态修复和利用工程,针对采空区既不适宜农业种植又不适合工业建设的特点,采取加固、回填等措施进行生态治理和改造后而形成的生态公园。

清泉公园改造前。

清泉公园改造后。

  2017年7月底,公园建成,附近不少居民到此遛弯、运动。

谈及环境的变化,跑步爱好者石雅兰(右)分外喜悦。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不夸张地说,以前出门半小时,这运动鞋就脏得不像个样子。”正在公园跑步的石雅兰停下来,向各地记者介绍,“如今环境好了,风景美了,我们经常来这里跑步。”

73岁摄影爱好者杨元杰介绍,他在清泉公园拍摄到了白鹭、黑天鹅等动物。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峰峰矿区持续推进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目前,峰峰矿区共有13处生态湿地。这些湿地不仅增强了城乡生态修复能力,也优化了环境,为全区40个村庄,20余万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峰峰矿区,旧貌换新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