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小康看老乡Vlog丨徐亚茹:诗和远方 都在家乡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姚杰 刘飞 筵怡
2020-08-31 17:56:34
分享:

  蓝天白云,碧草如茵,此刻,正是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最美的时节。

  雨后清晨,田地里的草药总会散发出阵阵香气,红花、射干、瞿麦......一派生机勃勃。“这都是近些年来,村里发展康养产业和旅游业带来成果。”家住德胜村的徐亚茹向我们介绍道。

  徐亚茹在田间观察中药材长势。记者 姚杰 摄

  不远处一排排整齐的大棚种植了各种果蔬。2017年,徐亚茹的爸爸徐海成响应村里号召,包了6个大棚,搞起了大棚种植,没想到这个举动让曾经是贫困户的他们在一年后脱了贫。

  大棚边上连绵不绝的光伏面板是德胜村的“阳光产业”,每年能为村里带来几十万的收益。

   徐亚茹与她的父亲徐海成在家门口聊天。记者 姚杰 摄

  徐海成时常说,是精准扶贫让这个穷山村走上了致富路。徐海成说:“2008年的时候,住的还是茅草屋。”徐海成回忆起曾经的生活,那时为供徐亚茹读书,都是一家人从牙缝里抠钱,徐亚茹说她永远也忘不了父亲为凑学费卖掉家中老牛时的辛酸面庞。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个小村庄现在已经是民宿旅游胜地。徐亚茹说:“再过y一年多北京冬奥会就要开了,到时候来我们这的客人还多着呢。所以大学毕业后,我决定回到家乡,凭借自己所学的中医专业,为村里的康养产业尽一份力量。”

  去年底,徐海成新买了小轿车和拖拉机,新房子马上也要交房了,徐亚茹看到爸爸从前紧锁的眉头也被笑容所替代。

  如今的德胜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参加种植培训课、跳广场舞、扭秧歌……比钱包更鼓的,是父老乡亲们的精气神。

  “95后的我,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上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徐亚茹高兴地说着

  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记者 刘飞 摄

  曾经贫困的德胜村成了历史,如今被记录在了村展馆中,徐亚茹偶尔也会去客串讲解员。徐亚茹告诉记者:“我想把自己的经历讲给更多人听,把德胜村的点滴变化告诉大家。”

关键词:小康,vlog,德胜村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