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白艳峰:将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郭新丹
2020-08-31 19:17:14
分享:

  封面人物

  白艳峰,沧州河间市兴村镇阁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在沧州市兴村镇阁上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白艳峰,乡亲们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白艳峰自任阁上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民修公路、打水井、建广场,改造村内老化的自来水管道,并通过就业扶贫和政策供养实现村内贫困户全部脱贫。在百姓眼里,他是一个时刻将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的好支书,更是一个实干兴村促发展的领路人。

如今的阁上村。受访者供图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做事始终想着群众

  今年38岁的白艳峰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被选为阁上村党支部书记,此前,还担任了6年的村委会主任。白艳峰十分珍惜父老乡亲对他的信任,他认为走上这个岗位,就得为百姓办事,要办事就得让老百姓得利。

  47岁的宗铁虎是兴村镇阁上村的村民,夫妻二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异常困难。白艳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帮扶过程中,他坚持“一户一策”的精准脱贫原则,根据宗铁虎家的实际情况,主动和北控服务公司沟通联系,为宗铁虎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如今,宗铁虎已成为北控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村内道路的清扫工作,每月可领1200多元工资,一家三口生活有了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白艳峰更是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响应上级防控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制定了周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党建为引领,号召党群志愿者组成“疫情突击队”,深入一线,精准施策,筑牢村内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防控期间发放宣传材料。受访者供图

  在白艳峰看来,只要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大家就一定会信任你,只要大家信任,就一定能干成实事。

  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村民们喜笑颜开

  这些年来,怎样把村庄建设得更好、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是白艳峰一直操心的事情。

  2019年,沧州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阁上村整治时间紧、任务重。由于村内有多处废弃坑塘,日子一长,一些坑塘就成了垃圾场、脏水坑,整日臭气熏天,村民们意见很大。

整治废弃坑塘。受访者供图

  白艳峰大胆提出“变废为宝”的想法,投资十万余元,对一处废旧坑塘进行改造,引清水入塘,种上睡莲和荷花,并自掏腰包购买鱼苗,规划发展渔业养殖。在村北,一座干净整洁、满眼绿色的生态小游园成为阁上村村民的休闲“胜地”。

阁上村生态小游园。受访者供图

  为了改变百姓出行难的问题,白艳峰带领村两委,硬化村内主干道路3500米,铺设排水管道450米,全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实现了户户通。同时,投资6万余元,在全村安装了38盏路灯和35个监控摄像头,极大的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保障了村民家庭财产安全。白艳峰说:“在任期间,我一定要把村内的各项工作做好,时时刻刻替百姓着想,为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下一步打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内的基础建设,计划明年把所有砖路改造成水泥路面。”

关键词:封面故事,白艳峰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