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旅游+扶贫”助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来源: 长城网  郭雪营
2020-09-02 11:27:3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张家口举办,本届旅发大会目标是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形成“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其中,在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重点打造海陀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铭悦乡居小镇、大海陀智慧服务区等重点观摩项目。

铭悦乡居小镇。资料图

  “旅游+扶贫”,是省市旅发大会举办一以贯之的思路,不仅彰显了旅游的社会效益,也拓宽了脱贫奔小康的实践路径。从优先选择贫困地区作为旅发大会承办地,到将扶贫重点区域纳入观摩线路与项目,再到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龙头项目,旅游和扶贫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动能越来越强大,作用越来越凸显。

  “旅游+扶贫”,助力生态环境美起来。“旅游+扶贫”,既是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路径,又是打造生态宜居空间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通过旅发大会平台,推动打造了西柏坡、野三坡、白洋淀、衡水湖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片区,带动1129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馆陶粮画小镇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龙头项目,实现了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乡村资源向乡村产业转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实践证明,发展旅游和保护生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仅能够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也能够提升金山银山的“价值”。

  “旅游+扶贫”,助力旅游产业兴起来。壮大旅游产业,是发展之需、生态之需、脱贫之需,既是总结经验的有益探索,又是立足当前的务实之举,也是着眼未来的战略选择。五年来,省市旅发大会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体育、康养、科技、教育等多领域融合,共带动287个新业态项目建设,培育了一批跨界新产品,探索出一系列发展新模式。省市旅发大会几年来共签约项目379个,已完成投资1300多亿元,今年全省共谋划建设重点旅游项目174个,总投资1684亿元。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探索、一批批项目,让旅游产业不仅立得住,而且叫得响,更能跑得快。

  “旅游+扶贫”,助力百姓生活富起来。“旅游+扶贫”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发展旅游产业,既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又要让群众真正得实惠。旅发大会始终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共带动498个贫困村、22.8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届旅发大会,张家口市推进了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实施了空心村治理、文化体育配套设施等一系列乡村扶贫带动工程,打造了涵盖生态旅游、旅居度假、农业体验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这些“有温度”的探索,不仅能够让旅游产业越来越强,也必将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旅游+扶贫”,关乎生态改善,关乎产业振兴,关乎群众致富,是一篇必须做好,也一定能做好的大文章。相信,有科学理念的指引,有近几年的持续探索,有各地的生动实践,省旅发大会必将助力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旅游产业越来越强,群众生活越来越富。

关键词:旅游,扶贫,生态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