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张士冬:靠实干 引领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晓静
2020-09-09 23:17:06
分享:

  封面人物

  张士冬,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张百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承德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代表。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整齐划一的张百万村。受访者供图

  一栋栋排列整齐的新民居,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盏盏锃亮的太阳能灯,村广场健身器材旁孩童们嬉戏玩耍的笑声在村中回响……这些画面是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张百万村。

  张百万村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城北部,全村共有406户,1232人,其中贫困户达到一半以上。1971年出生的张士冬在当地人眼里是个能人,年轻的时候在北京发展,2000年回来搞工程,事业做得风生水起。2012年村里换届选举,张士冬高票当选。这些年,通过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张百万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累计脱贫199户521人,贫困发生率为零。

  发展特色产业富民

  了解村民西瓜收成情况。受访者供图

  张士冬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区域特色优势,借助扶贫优惠政策,引进实力企业,拓基地、上项目、建园区,以点带面、扩面成区、集区成带,打造了“五点、两区、一带”产业扶贫格局。

  五点就是以肉羊养殖、有机杂粮种植、苗木栽植、生猪养殖、亚麻粉加工五个基础产业为主。两区是指中草药园区和蔬菜育苗园区。一带是种植西瓜、草莓、网纹蜜瓜形成瓜果产业带。

  了解西瓜销售情况。受访者供图

  引进龙头企业,主动争取红泽现代化蔬菜育苗厂落户张百万村,吸纳贫困及其他农户进厂务工50户,户均增收8000元;同时,通过资产收益带动全镇贫困户700户,户年均增收1000元。引进承德三牧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杨树沟生态黑猪繁育基地,总投资1600万元,流转土地640亩,其中村民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共计20.8万元,建成后能够吸纳务工50余人,每人每月收入预计3200以上。

  实现产业覆盖,按照规划,初步形成了“一秧、一药、两果”的产业格局,高温育苗达到400亩,中草药1400亩,草莓、麒麟西瓜600亩以上,生态林果100亩。全村贫困户两项产业覆盖率达到100%,户均增收4500元。

  壮大集体经济强村

  张百万村广场。受访者供图

  张士冬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保障,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基础产业优势,为村探索谋划出了一条符合村情民意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利用100亩集体土地入股麒麟西瓜园区,村集体年增收7万元左右;依托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亚麻粉加工厂,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建设杨树沟生态黑猪繁育基地流转土地45亩,村集体年增收3.15万元。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3.3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5.15万元。

  红色阵地建设促学

  党建长廊。受访者供图

  张士冬在原文化广场增添了宣誓墙、党建长廊、党员树等红色标识,将文化广场转变为红色广场。实现了党建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拓展,党建宣传教育形式由集中封闭向开放共享转变,党建教育对象由党员向党员群众覆盖,为党员群众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

  易地扶贫搬迁宜居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受访者供图

  张士冬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合理摆布,统筹推进,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实现了搬迁快、入住快、复堅快的目标。二道沟、张贵庭沟和杨树沟三个自然村共搬迁75户,191人,拆除房屋大房201间,小房170间,猪圈厕所等83处,院墙5600延米,复垦耕地92亩。

  完善公共服务惠民

  美丽的张百万村。受访者供图

  张士冬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对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实行户村收集、乡镇转运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为各户配备了垃圾运输小车,并配齐了保洁员、护河员、护林员、护草员等公益岗,划分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完善了村级卫生室,改造升级了小学;建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组建红白理事会,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了解村民状况。受访者供图

  “既然乡亲们这么信任自己,就要干出个样来。”这是张士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关键词:封面故事,张士冬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