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级总河长李彦国:爱河护河 共享河流环境

2020-09-11 16:33:00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李彦国

  行走在兴隆县兴隆镇杨树湾村,河水潺潺,草木葱葱,蜂飞蝶舞。昔日的杨树湾村已经成为兴隆镇人居环境的亮点村,美丽乡村的示范村。

  自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兴隆县兴隆镇党委书记、兴隆镇总河长李彦国带头当好“宣传员”,不定期发送信息,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内容,做好乡村、河长巡河的提醒、督促工作。制定了河长制会议、巡查、奖惩、督查、联席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等8项配套制度,夯实乡、村级河长责任。

  为逐步消除水污染源隐患,李彦国把河道堆放垃圾渣土、违法建设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巡河频次和力度,对巡查发现的涉河违法违规问题建立了台账。

  李彦国“治河”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处处为老百姓着想。

  南双洞村通往六里坪的旅游线路,河边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李彦国带领治河小组的成员,多次去村里,想办法筹措资金,对“散乱污”进行彻底清理,并实施绿化。老百姓得到了补偿款,又看到了变化,心服口服,交口称赞!

  兴隆镇楠木沟村没有什么经费,河边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却没有车来收垃圾,为此,李彦国跑了好几次。最后镇里和村里齐心协力,清理土方,清理建筑垃圾,栽上落叶松。如今,楠木沟树木葱郁、小河流水,生机盎然。

  李彦国说,全社会共同爱河护河、共享河流环境才是关键。现在感觉变化最大的是,村民们都非常爱护这条河,都不往河里乱扔东西了。

  在李彦国的努力和带动下,根据辖区两个河段断面监测点最新统计显示,水质达标率较2017年大幅提升,人们也普遍感觉家门口的河水更清、岸更绿了。

  每当朝阳升起,或者落日西沉,李彦国都喜欢站在柳河岸边,听潺潺的河水声,看着越来越清澈的河水,他将身边的柳河当成了“自家”的河。

关键词:河湖长制,河长,宣传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