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这座博物馆不简单!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李梦颖 毕雪梅
2020-09-22 21:54: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李梦颖 毕雪梅)在檀邑溪谷文化园还有一座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可不简单!

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入口。

  为何取名为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张库大道是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一一乌兰巴托(当时叫库伦),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是有着“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张库大道历史悠久,始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茶叶之路”,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以及历史地位。

张库大道路线图。

  走进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如同一本泛黄的书缓缓打开:大境门城楼下人群熙来攘往,商贩沿街叫卖,忙碌的伙计将茶叶、丝绸打包成捆,搭在驼背上,放在牛车里。一列列商队出城向北,朝着财富、向着大漠远去……

  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展线220米,由民间文化团体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参与、檀邑溪谷文化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分为《千年茶道》《商道春秋》《商埠辉煌》《记忆乡愁》四个部分,收集了涉及张库大道的各类文物藏品1800多件,重现了这条充满艰辛和传奇的国际商道的悠悠岁月。

  “‘张库大道’与檀邑溪谷有着命中注定的缘分。檀邑溪谷是张库大道起始的重要节点,因古时来往的驼队在檀邑溪谷取水、洗皮、休憩,檀邑溪谷又被称为‘张库大道第一驿站’。”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媒体团记者参观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的媒体团记者们一边听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一边欣赏着一件件古商道先人留下的历史文物,兴致昂扬。

  “通过对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的参观,不仅拓宽了眼界,还丰富了古商道文化知识,感受到了深厚的茶马文化底蕴。”安徽新媒体集团记者孟一凡表示。

  “张库大道是沟通汉民族和游牧民族的纽带,承载了两地的繁华。”中国新闻社记者张兴龙说。

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中的藏品。

  江西新闻客户端的刘建鑫表示,参观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让他对长城沿线的历史又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里的展品将当时居民的生活展现在我们眼前。博物馆里的VR展馆也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仿佛来到了熙熙攘攘的张家口集市。”

  “希望靠我们的力量能让更多的人熟悉张库大道、认识张库大道、了解张库文化,唤醒本地人对于家乡的热爱,也让全国的游客爱上张家口。”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赵明寰目光中闪烁着对未来的希望之光。

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中的藏品陈列。

  一匹匹商队骆驼穿越沙漠,走过张库大道,联结了华夏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用声声驼铃诉说着过往的岁月。

  “勤劳勇敢 诚实守信 锲而不舍 开拓进取”张库大道博物馆里古商道的精神正熠熠生辉。

关键词:檀邑溪谷,张库大道,自驾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