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她在金山岭上讲述长城故事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廉明坤
2020-09-23 22:00: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廉明坤)万里长城,金山独秀。蜿蜒起伏的金山岭长城,就像飘落在崇山峻岭中的一条玉带,起伏跌宕于山水之间。

蜿蜒盘旋的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位于素有普通话之乡的承德市滦平县,每个操着一口字正腔圆普通话的讲解员成为了景区里另外一道亮丽的风景。

  “整个金山岭长城全程10.5公里,有67座敌楼,每座敌楼各有不同,眼前的这座就是唯一一座二层木质结构的敌楼……”秋分时节,在金山岭长城上,讲解员穆冬雪向前来观赏的游客介绍着这些古老长城背后的历史。

穆冬雪在向游客讲述长城历史。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滦平人,2017年,穆冬雪回到家乡,成为了金山岭长城的一名讲解员。在景区内还有十余位像穆冬雪一样的讲解员,他们的足迹遍布金山岭长城的每个角落,这里的一砖一瓦,他们都了如指掌。

  长城上的路面都是一块块方砖向上倾斜着铺起来的,最高的台阶能到膝盖的高度,有的台阶垂直而下,坡度能达到七八十度,最窄的地方仅能容一人通行。

  别看现在的穆冬雪行走在长城上身轻如燕,健步如飞,刚到这里时,她还真有些吃不消。“起初刚来这里工作时,爬长城对于我来说是最煎熬的事情。”每天接待至少两拨游客,每次路途最短四十分钟,最长四五个小时,每次累到腿发软。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慢慢习惯了这段每天这段或向上攀登或一路下行的长城路。登长城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接待游客的时候,我也会和同事来爬长城,看看长城的变化,每次爬长城感悟都不一样。”

陡峭的长城之路。

  做长城上的讲解员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个脑力活。讲解员提供的虽然是一种讲解服务,是景区沿革、景区文化内涵、名胜典故等文化知识和风景来源的传递,但背后确是在提升游客的旅游感受质量,提升景区的文化魅力。关于金山岭长城的资料介绍就有几十万字,大到金山岭长城的背景介绍小到每个垛口,每块城砖的由来,方方面面,一应俱全。

穆冬雪与游客在一起。

  只有自己做足功课,才能让游客有所收获。“每天抽出一切时间来背资料,查阅资料,游客来之前都要自己去背一遍,掌握的长城知识更全面更精准才能够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穆冬雪告诉记者。    

  春季的金山岭,在每一个峰回路转处吐蕊迎春,草木蔓发,如烟,似霞,轻盈,柔美;夏季的金山岭长城云雾缭绕,如梦似幻,似一幅幅鬼斧神工的水墨画;秋季的金山岭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彩叶与雄伟的长城相映成趣,令人流连忘返;冬季的金山岭在一片凋敝的山间倔强地挺立,宛如一条翻腾跳跃的银链。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长城上的讲解员站立在一块块古老的城砖上,向天南海北的游客诉说着长城的历史,长城的故事,长城的精神。

关键词:讲解|金山岭|历史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