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政银信企”机制推动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9-27 22:13:43
分享:

研讨会吸引70余家省内外经贸企业到会。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德龙印尼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开炉生产、敬业收购英钢集团项目成功交割,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汽车工厂、新大东纺织越南布厂、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园等重点产能合作项目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河北充分发挥“政银信企”工作机制的作用,一批重点国际产能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后疫情时代产能国际化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日前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乔晓林介绍,“政银信企”三加一工作机制是河北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信保渠道方面的创新型做法,为省内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此次研讨会是在该机制下的又一重要活动。

  河北是产能大省,钢铁、玻璃、水泥、光伏和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是传统优势产业。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摩擦局面,以及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国际化发展、由大变强的长远战略需要,河北省政府对这些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高度重视,相关企业也有强烈的“走出去”需求。 

 晶澳太阳能、德龙钢铁、迎新玻璃等企业获赠“行业国别产业研究报告”。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受河北省政府、商务厅等政府部门委托,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牵头将钢铁、水泥、玻璃、光伏、汽车及零部件五个重点行业的国别产业布局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集中整合,初步解决了企业产能合作“往哪走、为什么、怎么走”的问题,为企业“走出去”指出方向,保驾护航。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阎际发介绍,该公司积极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企业抗风险、拓市场、保订单。截至8月底,该公司支持河北外经贸规模达到69.84亿美元、同比增长7.79%,服务企业1403家。其中支持我省“走出去”项目8个,承保规模5.87亿美元;支持全省出口规模64.02亿美元,同比增长8%。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9.26%。向企业支付赔款1001.75万美元,帮助企业实现赔前减损1724.26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针对河北的产业结构特点,围绕支持优势产能国际化转移,该公司逐步摸索形成了一整套产品服务梯次配置方案,结合企业“走出去”需要,提供包括咨询、保险、融资在内的一揽子支持。 

 中信保、央企专家分享“走出去”经验和机遇。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阎际发告诉记者,该公司在企业“走出去”的前期决策、中期实施、后期运营阶段,可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为企业定制相关国别、行业咨询服务、开展海外市场调查,帮助企业解决“走向哪里”的问题;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企业和项目贷款银行提供政治风险保障,通过特险业务缓解项目公司资金压力,对优质项目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向企业推介优质的、有经验的央企施工单位,帮助企业把项目建设好;通过资信产品帮助项目公司寻找和筛选优质买家,通过贸易险产品帮助项目公司转移风险、给予买家适度账期,提升项目资金周转率、优化财务报表。

  “在支持河北优势产能国际化方面,我们年承保规模基本维持在20亿美元左右,目前在手跟踪的产能‘走出去’项目有20余个,涉及合同金额约58.79亿美元。”阎际发介绍。

  乔晓林表示,为鼓励、支持河北企业继续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河北省发改委将结合自身职能在4个方面做好服务:首先是加强企业“走出去”的宏观政策研究和指导,推进信息、融资、信保等平台建设,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再就是按照“放管服”要求,创新境外投资备案指导、监管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压缩备案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三是争取国家发改委将河北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对外合作机制,得到国家专项基金的支持和助力;最后是加强与商务、外管、银行和外事部门的统筹协调,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行为,防范境外经营风险。

关键词:走出去, 河北, 产能, 信保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