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檀邑溪谷:荒山秃岭蕴藏脱贫密码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李梦颖 廉明坤
2020-09-28 14:31: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李梦颖 见习记者 廉明坤)秀水仙山诗画间。檀邑溪谷,一个美丽且具有诗情画意的名字,这条山沟经历了千百年的沧桑和风风雨雨的洗礼,如今展示出了其独特的美。

檀邑溪谷文化园内的山间小屋。

  檀邑溪谷文化园,这个坐落在长城脚下,与长城文化有着不解之缘的文化园,与素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古商道和雄险的关隘大境门相连,北连冬奥之城崇礼区,西接坝上大草原,东与北京市及承德市毗邻,为张库大道的起始端。园区距北京约180公里,京张高铁50分钟到达张家口,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后花园”。

  “为什么要在一片荒山之间建这样一个文化园?”

张家口沃得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冀海。

  “这些山具有自己的独特风貌,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江南风韵的北方景区。此地有佳境,何必去江南?这是这座文化园区建造的初衷。”张家口沃得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冀海这样说。

  山中有木屋,林间有禅音。如今,这里,绿草遍地、鲜花竞艳、空气清新、一步一景。

  昔日荒山变绿水青山,污水村变省级美丽乡村,空心村变省级示范乡村振兴基地,公交车通往了村中……6年多的时间里,檀邑溪谷文化园将荒山变绿,也带动了周边村落的发展。

  张家口沃得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冀海表示,檀邑溪谷文化园于2013启动建设,辐射面积达20平方公里,园区绿化面积达整个园区的80%。文化园区建成之后,带动了周围村子80%的村民就业,改善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檀邑溪谷文化园内一群正在学习弟子规的小朋友。

  同时,檀邑溪谷文化园对当地乡村文化体系建设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冀海介绍,公司紧紧围绕“聚焦历史、文化引领、古道复兴、特色旅游”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倾力打造了檀邑溪谷文化园这个具有创新性、独特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文化品牌,实现景区外观和文化内涵的有机统一,促使檀邑溪谷文化园更具生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我们已经是河北文旅30强的企业,也打造了张库大道历史文化博物馆这张张家口的历史‘文化名片’,未来我们将积极发挥文化园的旅游辐射作用,配合檀邑溪谷打造更多的名片品牌。”

檀邑溪谷周围的村庄。

  在檀邑溪谷的观星台,冀海指着山下星星点点的村落,告诉记者“今后,檀邑溪谷将进一步扩建,这些村落会在文化园区的指导下变成民宿,那时这里百姓的生活会更好!”

关键词:文化园,旅游,绿水青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