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假期保安全 地质灾害防治不懈怠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0-10-01 21:57:38
分享:

  顾福计(左)和武玉璞正在值班。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胥文燕)“中秋国庆假期,我们监测中心每天安排两个人24小时轮流值班,11个分中心也都有值班人员,及时与气象部门会商,预警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筑牢假期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10月1日上午,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室主任顾福计说。

  虽然已经进入假期,但值班人员和分中心的值班人员依旧和平时一样,准时进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会商,做好值班记录。

  “假期之前进行了中期气象预报,根据预报情况,我们有针对性地监测重点灾害点,查看专业监测数据信息,做好值班工作。”顾福计介绍。

  顾福计也是一名老党员,带头值班,交代好大家值班注意事项,早已成为节假日的常态。顾福计说,我们值的是业务班,要求大家和平常一样,熟练操作系统,生成预报产品,盯住重点专业监测点。

  今年汛期,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32个技术专家组,进驻到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山区县,开展地质灾害巡回技术指导。发生的险情,都得到紧急处理,没有人员伤亡情况。

  “监测数据发生突变,实际上给人的反应时间很短,时间非常宝贵,每个人都得有高度的责任心。”值班人员武玉璞说,他刚轮值9月30日晚上的夜班,武玉璞介绍,汛期值班忙的时候经常晚上一两点,早上三四点接收信息、打电话通知联系。

  进入10月,虽然不是主汛期,但是武玉璞不敢有半点松懈。武玉璞说:“我们技术专家、技术人员、群测群防员假期手机都保持24小时开机,如果出远门会提前报备,协调安排好。”

  武玉璞提醒节假日外出的人员,通过有高陡边坡的公路,要注意防范崩塌落石,降雨期间不要进山穿越沟谷,防止遭遇泥石流灾害。

  邢台分中心正在值班的技术人员。

  石家庄分中心的技术人员查看地质灾害监测情况。

  唐山分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值班。

关键词:假期,值班,岗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