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起!十一假期研学充电,这些“馆”子特别推荐!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0-02 11:20:00
分享:

  21世纪仅偶遇4次的中秋、国庆“二合一”超级黄金周来啦!在21世纪,这种双节同庆的巧合仅会出现4次,此前是在2001年,后两次相逢分别是在2031年和2077年。面对长达8天的双节长假,出游、购物、追剧……除了这些还能做什么呢?推荐一波文化打卡地,想带娃研学、充电的朋友们,走起!

  ●快报名!河北博物院十一活动丰富多彩

  >>“诗情·画意·悦中秋”

  10月1日上午10:00在河北博物院南区一楼东侧快乐学堂举行。在这里,一起与家人吟诗诵词读佳句,还可以拿起画笔画出属于你自己的中秋花灯!活动对象:5—10岁儿童及家长。有兴趣的朋友可登录河北博物院官方网站报名。

  >>“诗情画意 瓷上锦裳”课程

  “诗情画意 瓷上锦裳”系列之甲光向月金鳞开——瓷上纹样之龙凤呈祥,10月3日上午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东南角快乐手工坊举办。“诗情画意 瓷上锦裳”系列课程,通过吉祥花语、龙凤呈祥、祥禽瑞兽、寄情山水、高仕人物、字符诗书等课程设置,让观众在亲身体验中增进对陶瓷装饰文化的了解。可登录河北博物院官方网站报名。

  >>《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

  图为展品:彩绘西洋情侣蒸汽船图贝壳骨折扇

  河北博物院每年的“自然系列”展览吸引大批“粉丝”前来打卡。2020年,河北博物院请来了享有“动物界建筑师”美誉的贝类动物,来讲一讲它们生活的世界。此展览将于10月7日结束。

  ●逛新馆!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多项文化活动等你参加

  位于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的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将于9月30日起对社会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有多款活动等着你。

  >>“翰墨书香 喜迎华诞”河北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数典·话藏——馆藏文献之画报展

  河北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将邀请省、市书法名家以喜迎国庆、歌颂祖国以及关于读书的楹联、名言、妙语等为主题内容。馆藏文献之画报展中,市图书馆从典藏的期刊画报中选取了1949年—2019年大众喜闻乐见的画报,如人民画报、民族画报、河北画报、上海画报等十余种,让读者跟随历史文献,回溯历史,展望未来。

  时间:9月30日开始

  地点:A馆一楼展厅

  >>“祖国颂”主题音乐会

  石家庄图书馆新馆邀请中国艺术家协会德艺双馨艺术团举办“祖国颂主题音乐会”,演绎《喜洋洋》《欢天喜地》《百鸟朝凤》《歌唱祖国》等一系列优美的乐曲。

  活动时间:10月1日上午10点

  活动地点:新馆中心小广场

  >>讲座:《国旗国歌国徽背后的故事》

  我们的国旗、国歌、国徽是怎样产生的,在设计、制作和70余年的使用中经历了哪些曲折与磨难?将国旗、国歌、国徽写入宪法,并制订专门法律规范,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历史学者、河北经贸大学教授,CCTV—12《法律讲堂》主讲人宋连生教授将为您一一道来。

  活动时间:10月3日10点

  活动地点:D馆一楼报告厅

  >>“书影共读”之《宝葫芦的秘密》/《千与千寻》

  以“主题阅读”的方式为小朋友提供“书影盛宴”,活动中以观影为主线,配合相应的图书内容解析,通过高品质的改编电影,将名著用另一种方式带入孩子的世界,从而激发孩子阅读名著的兴趣。

  活动时间:10月4日下午14:00/10月7日下午14:00

  活动地点:B馆一楼低幼借阅区

  >>活动五:“迎国庆佳节 贺新馆开放”——石图讲堂“快乐阅读”相声专场

  本场演出以“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为主题,精心选取了歌颂祖国的《中华好诗词》、提倡快乐阅读的《国学大师》、营造节日氛围的《超级主播》等相声、快板节目,为广大市民送去节日欢笑。

  活动时间:10月6日10点

  活动地点:D馆一楼报告厅

  ●来穿越!这座新开北朝考古博物馆等你打卡

  建成的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通讯员王洪超摄

  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于9月19日正式开馆。该馆以北朝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建造,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共有三层,展厅约4000平方米。馆藏陶俑、壁画、瓷器、金银器等1000余件文物均系出土的东魏北齐时期珍贵文物,重现了北朝文化,仿佛带人们穿越回了1500多年前那一段文化交汇、民族融合的北朝岁月。

  9月19日,游客在河北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湾漳北朝大型壁画墓(1:1复原墓)内参观。新华社发

  9月19日,游客在河北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参观。新华社发

  作为北朝时期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磁县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其北朝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东魏、北齐帝王将相、王公贵族陵墓区,先后出土了大量陶俑、瓷器、金银器、墓志铭和壁画等珍贵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别错过!河北有座能吃、能玩的博物馆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坐落在唐山南湖公园的西北部,又叫唐山宴,是“夜游河北”十大人气目的地,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馆内所有装饰摆设都与美食文化有关,已经成为品唐山非遗美食的网红打卡地,被人们誉为“一座能吃的博物馆”。

  在这里,您能品尝到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传统地方名点麻糖,还有酥脆可口的迁安缸炉烧饼,手工豆腐、冰糖葫芦、吊炉烤鸭、棋子烧饼、驴肉等地道的唐山美食。

  ●观历史!127件珍贵文物亮相承德博物馆

  为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于9月16日在承德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有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和承德避暑山庄及须弥福寿之庙馆藏的珍贵文物共计127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

  图为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院藏无量寿佛像。

  此次展览中,承德展品大多为首次亮相。此外,在故宫博物院提供的70件展品中,有一件清乾隆时期由造办处制作的六世班禅像极为珍贵。此尊为六世班禅圆寂后,乾隆帝为表纪念,命人照其生前画像所作。此次为第一次外展,极为难得。展期至10月31日结束。

  (河北新闻网综合河北博物院官网、石家庄市图书馆官网、新华社客户端、河北旅游TV、中国新闻网等,编辑孙玉)

关键词:十一,假期,充电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