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赵保伶:让小蘑菇变成扶贫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10-31 22:30:04
分享:

  封面人物

  赵保伶, 秦皇岛抚宁区留守营镇山上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山上营村是一个青山绿水、安静祥和的小山村,可落后的自然条件和生产技术水平严重制约村里经济发展。赵保伶自任职村党组织书记以来勇挑重担,自主创业,带领百姓共谋出路。通过产业成本小、占地少、产量高的食用菌,弥补了山上营村的条件不足,看似不起眼的蘑菇,让山上营村走上了响当当的致富路。

赵保伶和他培育出的食用菌。受访者供图

  自主创业 带领百姓共谋出路

  以前,自然条件和生产技术水平严重制约了村里的经济产业发展,1990年,农机专业毕业的赵保伶听说种植食用菌投资小、见效快,便到保定微生物研究所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回村后便在庭院里小规模种植了2000棒平菇和黑木耳,“食用菌的产量还可以,可人们对食用菌的认知度不高,刚开始销量一直不算太好,但这个路子肯定适合村里发展,坚持下去一定是条光明之路。”回忆起创业阶段,赵保伶坚信自己的食用菌之路没有错。

  经过多年探索研究食用菌种植产业,赵宝伶建立了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基地。2000年,被秦皇岛市科委评为“秦皇岛市青年星火培训基地”,他被评为“秦皇岛市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2001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带动村里老百姓一起发展食用菌种植,义务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联系蘑菇销售,促进群众增产增收。赵宝伶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年科技兴农带头人”“秦皇岛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各农业机构纷纷到村里设置实验基地。受访者供图

  不忘初心 献力绿色产业发展

  赵保伶先富不忘帮后富,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2010年,他成立了抚宁县宝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1户,占地面积60亩,注册资金200万元。通过进一步研究探索,把玉米秸秆、玉米芯深加工作为食用菌培养料,比棉籽壳、木屑成本更低、更环保,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农村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并于2018年在农业部成功申请了有机种植、CAP认证。宝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加工玉米芯培养料13000吨左右,减少约22万亩地的秸秆燃烧带来的污染。

山上营村新面貌。受访者供图

  牢记使命 为民服务始终在路上

  2018年上任不久,赵宝伶带头组织修复塘坝,为防洪提供有力保障。带领村“两委”班子建设“引水上山”工程,筹措资金190万元,开挖3眼深水井,深铺管道6000余米,实现千亩核桃全覆盖,解决了浇水难问题。2019年,赵宝伶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全区率先发起“厕所革命”,全村改厕200余座,粉刷墙壁4000平方米,栽植高品质树苗1000余棵,架设路灯12盏,配备专用垃圾桶24个,安装健身器材10套,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2019年招商引进中方牧业落地山上营村,投资人民币1.4亿元,占地约200亩,村集体收入近百万元,增加群众收入500多万元,壮大了集体经济,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面对未来,赵保伶有着自己的规划:把原有道路规范化,进行绿化率提升,把村南村碑古井打造出文化色彩;发展食用菌产业,产前中后一条龙,标准化生产,打造高品设施农业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出山上营的特色食用菌产业,带领更多的群众共同走向富裕。

  “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好,引路人带领好方向,改变村民的传统农业思维方式,通过食用菌种植等增收方式,引领全村稳步走上致富之路。”赵保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信心十足。

关键词:封面故事,赵保伶,小蘑菇,扶贫大产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