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记者节特别策划③:这些企业很有“范”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田梦 王潇 筵怡
2020-11-06 10:50:00
分享:

  这些企业很有“范”

  长城网记者 曹青

  2019年12月31日一早,一列高铁从北京出发,穿越壮阔的万里长城,横跨烟波浩渺的官厅湖面,一路飞驰从燕山深处驶出直至塞外名城张家口,这就是京张高铁,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智能高铁。它不仅仅是一条高铁,他更是中国高铁人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最后成为老师和裁判员的百年历程。从上世纪开始我们看着日本的新干线,看着德国的磁悬浮,再到法国的高桥,心中满满的羡慕。也正是在这种羡慕中开启了学习的旅程。2005年中车唐车公司的焊工孙斌斌被派往德国西门子公司,学习动车组车体的焊接技术。有多年焊接经验的孙斌斌得意洋洋地向德国老师展示自己的焊接作品,从表面看孙斌斌确实焊接的很完美,但是打开焊接作品的里面,一条黑线赫然在目,孙斌斌羞愧难当。从此,孙斌斌明白了匠人精神不在表面,而在内核。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焊接工人孙斌斌。  

  而现在,中国的高铁人从系统集成到单项工艺全部建立了一套属于中国的技术标准,高铁成为了一张国家名片。走向世界的不止是中国高铁,更是中国标准。

  第二家企业,在这次疫情中赚足了全世界人们的眼球,他们生产的“连花清瘟”药品成为今年最热销的爆款。是的,这家企业就是河北的以岭药业。连花清瘟成为爆款的背后是以岭药业多年来不断发展创新的结果,这家企业从2000年至今已经获得六项科技进步奖,而今年年初更是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年度医药卫生界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连花清瘟颗粒生产线。

  在今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中,连花清瘟脱颖而出,大放异彩,向全世界展现了河北药企以及中国传统中医药的硬核力量。这是中成药的市场认可,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两个故事,两种精神,从匠人到创新,再到开放包容。任何风雨和困难都不能阻止伟大的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我感恩我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我庆幸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让我可以触摸到时代的脉搏,去发现和颂扬每一个不放弃、不退缩,百折不挠中国人民。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齐立宾

  编   导:田   梦  王潇

  记   者:曹   青

  摄   像:姚   杰

  后   期:筵   怡

  海   报:筵   怡

  视   觉:姚   杰  冯少玲

关键词:记者,故事,记者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