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记者节特别策划④:这位民警“笨笨的”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田梦 王潇
2020-11-06 17:16:00
分享:

  这位民警“笨笨的”

  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我想问问大家,你心目中的警察是什么样的?是断案如神、心思缜密的刑警,还是满身武装、热血酷炫的特警?

  在我的采访经历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基层的“笨民警”。他叫孙乐,是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达活泉派出所代理副所长。他在基层工作近12年,经手过的案子有一千多起。在他跟我所讲述的案件中,给我最深刻的是这样一起。

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达活泉派出所代理副所长孙乐。

  有一天,一位老人找到孙乐,认领丢失的电瓶。当老人将电瓶拿到手中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原来电瓶是她外出买东西时被偷的。那时正值疫情期间,街上没什么人,老人也没办法求助,于是她从商场到家整整的10里地,她一个人孤零零的推着电动三轮走了近两个小时!

  就是这件事,孙乐的较真劲头上来了。于是他翻看了报警记录,孙乐发现,从2019年腊月二十九开始,派出所频繁接到这样的报案电话,有时一天能达到四五起。

  孙乐觉得反常,于是他马上和同事们碰头,推断出这是一起团伙作案,并且有固定的藏匿窝点。很快他们掌握了证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组长,快点,嫌疑人很快就要脱离监控了!”4月1日,邢台市暴雨,孙乐接到电话后,连雨衣都没顾上穿,蹬上电动车,便消失在茫茫雨夜中。最终,他和队友将正驶往郊区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这就是3·17特大盗窃电瓶案。这起案件历经16个昼夜,抓捕涉案嫌疑人5名,破积案117起,缴获电瓶800余块。

  我当时问他,那段时间是一个什么状态?他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电瓶外壳丢了之后,受害人就无法辨认。要保证电瓶外壳不能丢,就需要每天蹲守,早上七点一直盯到凌晨两点,嫌疑人的三轮车走到哪就跟到哪。

  破获案件后,最难的是确定受害人。为了找到800多块电瓶的失主,孙乐又带领队员们花了两个晚上,翻看了近半年的报警记录一条都不放过!最终筛选出了100多个线索。

孙乐(左)与同事一起办案。  

  每起案件侦破的背后,都饱含着孙乐日积月累的付出,他下的是“笨功夫”,收获的却是老百姓“沉甸甸”的口碑。时间长了,很多人报案时甚至会点名指定让孙警官来处理。

  人民警察为人民,他们解决的就是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只有这些小事解决了,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安定和谐。脚踏实地下沉到一线,默默坚守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我想说,基层“笨”民警孙乐,好样的!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齐立宾

  编   导:田   梦  王潇

  记   者:周黎燕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海   报:筵   怡

  视   觉:姚   杰  冯少玲

关键词:记者节,记者,民警,基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