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立冬:万物收藏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20-11-07 10:21:38
分享:

  长城网11月7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立冬在每年公历11月7日或8日。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资料图。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河北的人们在立冬这一天有吃饺子的习俗。

  从常年的统计来看,在10月10日前后,河北北部的张家口和承德,就已经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也就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在10月下旬入冬。而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将在十一月上旬完成这一进程。也就是说,在立冬的时候,河北大部已经是冬天了。

  进入立冬节气,气温下降会更加明显。常年在十一月上旬,张家口、承德两地的平均气温在三四摄氏度,其他地区在10摄氏度左右;到了中旬,下降的就比较明显了,张家口、承德两地将至零摄氏度以下,而其他地区也只在3到5摄氏度之间。

资料图。

  降水显著减少,立冬期间全省各地的平均降水量不超过5毫米。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在日平均气温下降到4℃左右,田间土壤夜冻昼消之时,抓紧时机浇好麦、菜及果园的冬水,以补充土壤水分不足,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防止“旱助寒威”,减轻和避免冻害的发生。

  大棚种植户要及时做好大棚搭建工作。同时,做好大棚蔬菜管理,白天气温高时可在背风口揭膜通气,晚上要注意做好大棚密封工作。

  立冬时节,寒冷侵袭,养生体热量散失增多。因此,这个时节的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关键词:立冬,降温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