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大学纪委推动解决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有益探索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6 10:24:00
分享:

  河北大学纪委围绕解决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和“上热下冷中梗阻”问题,积极开展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构建四级联动的监督体系。河北大学纪委推动构建“学校纪委、二级纪委、纪检委员、党风廉政信息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四级联动的监督体系,实现“有形覆盖”不断深化、“有效覆盖”不断实化。在学校纪委层面,校纪委协助、督促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纪委委员常态化对点联系、分片包联,纪委专职干部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在二级纪委层面,河北大学是省内首家在二级学院普遍设立纪委的高校,二级纪委在履行监督职责、开展宣传教育、处置问题线索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在纪检委员层面,河北大学在暂时不具备成立二级纪委条件的党委、党总支和所有党支部均设立纪检委员,纪检委员与专职纪检干部编组后,围绕重要节点和重点任务交叉互查;在基层党员层面,党风廉政信息员在校纪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定期汇报、随时报告开展基层监督情况,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

  强化纪检机构的人员配置。河北大学纪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校党委的大力支持,推动校党委充实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校党委坚持政治站位,顶住各方面人员需求压力,通过设立二级纪委一次性增加近百名兼职纪检干部,落实纪委班子配置,增加专职纪检干部编制;校纪委调整设立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审计与纪检监察工作剥离,退出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在有本科生的学院全部成立纪委,校附属医院保留纪委,其他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在班子成员中明确纪检委员;从基层党组织选聘百余名党员师生作为党风廉政信息员,一线监督、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定期反馈,切实发挥“情报员”“监督员”“宣传员”的职能作用。

  完善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河北大学纪委完善自上而下、从宏观到微观、从专项到多项的网格化、全覆盖监督机制,推动压力有效传导。一是实行校纪委委员包联制度,形成纪委委员牵头,二级纪委书记、各级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信息员共同参与、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二是制定《学校纪委委员参与监督执纪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持续压实压细专、兼职纪检干部的监督责任;三是完善向上级纪委联系汇报、向校党委情况专报、对二级纪委“两为主”管理、与校内部门间联动、与保定市纪委监委合作、纪委内部管理制约等机制,以制度机制的长效作用凝聚监督执纪强大合力;四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平台作用,协助校党委研究、部署、协调、督促、检查反腐败各项工作,召集高校党建、组织人事、审计财务等部门定期沟通情况,实现专责监督和职能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发挥政治监督的引领作用。河北大学纪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校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等方面开展监督,从政治高度审视工作,以政治视角发现问题,以政治担当督促整改,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探索了蹲点式、嵌入式、点穴式监督。“蹲点式”指校领导、纪委委员全部包联学院,落实每年听1次全面从严治党汇报、写1份政治生态报告、上1门思政课、列席1次民主生活会、开展1次专题谈心谈话的“五个一”要求;“嵌入式”指校纪委对研招复试、干部选任、主题教育、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程监督,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附属医院“微腐败”等专项整治,督办教师休息室升级等关键事,师生满意度达95%以上;“点穴式”指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聚焦形官主义、“四风”问题、考纪学风等内容精准开展监督,针对考场纪律问题对违纪学生的辅导员等相关人员追责问责,起到督考风、改学风、转教风、正校风、促党风的良好效果。

  坚持始终从“严”的工作基调。河北大学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将从严从实从细、坚持原则立场、敢于较真碰硬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一是严格处置线索,改革以来立案和处理人数同比均有所增长,对违反疫防纪律的处级干部、辅导员和学生严肃处理,与保定市纪委监委协作调查涉嫌职务违法案件等,释放了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二是严肃约谈提醒,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和权力运行的潜在风险,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和监督提示卡,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三是严明“两个责任”,明确学校党委、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和学校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责任清单”,督促校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四是严密疫防监督,安排专兼职纪检干部对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构建“点、线、面”疫情防控监督体系,巩固拓展防控工作的做法被多家媒体予以报道,省教育厅《工作简报》专刊推介。(通讯员 刘卫萍 李栋 吴学飞)

关键词:河北大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