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郭天林: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杨海慧
2020-11-27 18:59:00
分享:

   

  封面人物

  郭天林,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八百里太行八百里景”。在河北太行山区,有这样一个小山村,植被覆盖率达94.6%,被林业专家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它就是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从以前的荒山秃坡,到现在的绿水青山,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守住绿水青山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走在前南峪村平坦宽阔的道路上,看着整齐划一的房屋,漫山遍野绿树鲜花、果木林立,很难想到这样一个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地方,曾是“有雨就成灾,无雨渴死牛”的不毛之地。

  1963年,一场下了7天7夜的大雨,给贫穷的前南峪村带来灭顶之灾,洪水冲毁了耕地和房屋,60%的土地被毁,山场植被几乎全部被毁。为了生存,前南峪人开始治山治水,在老支书郭成志的带领下,一场绿色革命在此兴起。

  有这样一组数字,记录在前南峪“治山植树”时期的全村账目里:10年治理荒山、植树绿化大战,用坏了1万多把钢钎铁锤,包扎伤口的胶布、纱布用了1吨多;在岩石上凿出6万多个大坑,整修了1480亩水平壕,动用740万立方米土石;累计在山上种植3900亩生态林、4400亩经济林,绿化山场面积达8300亩。

  如今,全村林木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6.8%,当年的秃山布满了翠绿,河滩沟里种满了梨树、樱桃树、苹果树……

前南峪村村貌。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换来今天“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山村美景,而守住绿水青山也成为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上任以来的头等大事。他以老书记郭成志为楷模,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上世纪80年代,化工厂、金属硅厂、金属镁厂、海绵铁厂等十几家企业在前南峪村拔地而起,总产值近亿元。村子富起来了,但问题接踵而至。黑烟、黑水、臭气等问题越来越严重。郭天林顶着巨大压力将化工厂、金属硅厂、金镁厂三家污染企业全部进行改产,年损失800多万元。并组建了志成食品、蜂蜜加工厂以及前南峪宾馆等。既远离了废渣、臭气、污水、黑烟的污染,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前南峪村景色。邢台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同时在村内建起秸秆气化站,实施集中供气工程,供全村做饭取暖,结束了村民烟熏火燎烧火做饭的历史,生态环境实现质的飞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定点定时清理,清运率100%,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送外村外污水处理厂净化后再利用。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树多了,山绿了。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便成了郭天林心中的“难题”。

  “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前南峪最大的财富。”郭天林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向青山要发展。

  他们先后请来150多位技术专家,换种品优价高的经济林,在山脚沟谷发展西洋参、红小豆等高效作物。

郭天林组织党员到外地参观学习。本人供图

  目前,前南峪共有果树30万株,仅果品一项年人均收入就达到1.16万元。“林材头、干果腰、水果脚、米粮川、林果山”的生态模式日臻成熟。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沟里还种植了大量的经济作物,引进了很多国外品种,像乌克兰樱桃、美国葡萄、澳大利亚油桃等,现在一亩地能纯收入1万元。”郭天林说。

  “村民们通过在村集体的果园里打工挣钱,到年底还能得到村里给的分红。七七八八加起来,每年收入都能达到10万元左右。”郭天林感慨地说“现在真是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了,我们这一条沟的年收入在100万左右,这是名副其实的青山,也是我们的‘金山’”。

抗大陈列馆。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我们还投资了500多万元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兴建抗大陈列馆和故居,让小山村变身天然氧吧和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 ”郭天林说。

  “红绿结合”,大力发展旅游业。2019年前南峪村共接待游客46余万人次,带动全村收入近2个亿,全村80%的家庭都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人均收入达到18000多元。

  如今,全石材外立面,180多平方米,让城里人眼红的二层独栋别墅,前南峪村户均一套;

  男女老少的医疗费,新农合报销不了的,大型病号村里报销;

  喝水、浇地全免费,每人每年还有3400元分红;

  ……

  “过去这里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以后要通过全体村民的努力,让这里成为太行山区最富的地方。”谈及村子的发展,郭天林信心十足。

关键词:封面故事,乡村振兴“领头羊”,前南峪村,郭天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