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马梁坡村:产业发展助村庄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2020-12-10 10:22:00
分享:

  强支部、改环境、助教育、建产业、暖民心,曾经贫困发生率近30%的马梁坡村,通过扶贫政策支持,大力发展产业,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马梁坡村村民合影。
马梁坡村下辖乔家村全貌。
马梁坡村下辖马梁坡全貌。
马梁坡村下辖杨家村全貌。
村民在甜菜地里除草。
马梁坡村榨油厂。
村民们在清扫道路。
村民正在调试检修农机。
村民韩建国是村里的养殖能手。

  地处坝上高寒地区的马梁坡行政村下辖马梁坡、乔家村、杨家村3个自然村。全村共255户670人,其中常住户83户166人。村里耕地瘠薄、气候恶劣,全年无霜期不到100天,曾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过去,该村村路坑坑洼洼,破败的院墙、杂草丛生的院落、乱堆乱放的柴草随处可见。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帮扶后,修通了3条5米宽的通村道路,安装了100多盏路灯,3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亮化;新建了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配备了垃圾箱及清扫设备等。

  村集体产业方面,依托张北县异地联建村级光伏发电站项目,马梁坡村每年可获得稳定的村集体收益。驻村工作队积极运作,成立张北县华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置了954型拖拉机、四铧犁、青储机等相关农机设备。投资12万元,建成马梁坡村榨油坊。组织“认购美味农家猪、帮扶坝上贫困户”活动,帮助村民售卖家养土猪,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特别设立了“马梁坡村沃野助学基金”,截至2019年底,共发放助学基金20500元,惠及中小学生40余人次,高考生10人。

  如今,马梁坡村全村脱贫出列,平整的水泥公路穿村而过,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展示着村里的特色产业,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淳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整洁的村貌、平整的村路让游玩的村民感到自豪。
驻村第一书记宋国刚(右一)给村民讲解扶贫方面的新政策。
村民张振录在展示《最低生活保障证》和《河北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证》。
村民张万森在清扫院子里新改的卫生厕所。
驻村第一书记宋国刚(左二)、工作队队员梁中贵(左一)与村民一起查看甜菜长势。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张北,脱贫攻坚,小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