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让“三支一扶”志愿者干得好、留得住、流得动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12-10 15:29: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陈晶)日前,在隆化县山湾乡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站,工作人员王明喜刚走进办公室就迎来了一批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

  虽然日常工作比较繁琐,但王明喜却乐在其中,安心扎根在了基层一线。今年,他正式成为一名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在基层服务群众,也圆了他的一个梦想。

  基层条件相对艰苦,一段时间以来都存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基层“引不来、干不满、留不住”的问题。为此,承德市人社局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三支一扶”政策及加强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基层空编事业定向招聘服务期满“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三支一扶”工作招募岗位坚持面向基层一线的工作定位和对“三支一扶”期满考察合格人员聘用事业编制的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

  好政策引来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2017年以来,该市将97名“三支一扶”志愿者期满考察考核合格人员纳入事业编制,目前 “三支一扶”志愿者在岗服务人员达到172人。

  如今,回想起招录考试前的顾虑,李佳蕊觉得并没有必要:“招录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李佳蕊现在已经正式成为宽城县大石柱子乡劳务站“三支一扶”志愿者并上岗服务。

  “三支一扶”志愿者期满考察考核合格人员纳入事业编制政策实施后,承德市人社局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机制,确保招录工作安全、公平、公正、公开。成立了“三支一扶”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三支一扶”管理办公室,实现责任到人、问题到人。“三支一扶”招募工作报名审核采用网络报名方式,笔试由省定点第三方机构出题判卷,面试从外地市面试测评专家库抽取考官,抽取三甲医院体检中心匿名体检。招录全程留痕,报名审核、笔试、面试、体检所有过程均在纪检部门监督下进行,并公开投诉举报方式,所有核心环节都保存影像资料备查。

  此外,承德市人社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三支一扶”政策、招募办法及待遇,强化宣传引导,该局毕业生指导中心立足服务,倾力打造了“志愿者之家”。除节假日对广大志愿者关怀慰问外,还帮助他们解决急事、难事、愁事,提高“三支一扶”志愿者幸福指数。积极搭建志愿者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举办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志愿者专场招聘会,实现志愿者干得好、留得住、流得动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三支一扶”,志愿者,基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