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徐志军:带领村民实现村庄“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李青
2020-12-12 09:28:59
分享:

  封面人物

  徐志军,承德兴隆县半壁山镇靳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我刚上任第一天,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结果只来了寥寥数人。”靳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徐志军说,由于参会党员过少,会议不得不取消,这让在外闯荡多年的徐志军眉头紧锁。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把人心聚起来,成为靳杖子村旧貌换新颜的头件大事。

徐志军。受访者供图

  党群管理“双规范”

  “聚民心,首先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拿着一本《靳杖子村党支部党员百分考核实施办法》,徐志军介绍道。近年来,在徐志军的带领下,靳杖子村以“365”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到宗旨观念,小到个人学习,共涉及7大项32条具体的权利义务,形成具体的考核内容,“双规范”没有“高大上”的理论话,全部是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框框”,符合农村实际,富有生命力。通过“双规范”管理,评选出“党员示范户”26户、“五美家庭户”20户,全部挂牌示范。靳杖子村先后2次承办市级现场会,示范作用突显。

  致富增收“出实招”

  在担任村干部之前,徐志军从事过矿业、林果收购加工等多个行业,也有所成就,村里党员群众就是信任徐志军能够带领村里发展才选的他,徐志军也深记全村乡里的期望,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燕山腹地,横河岸边,靳杖子村依山而建,村中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古树林立,树上板栗、山楂、精品桃梨垂涎欲滴,林下蜜薯、紫薯、红薯土里生金,便利的交通优势,让靳杖子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采摘村。

  在靳杖子村,从每年六月下旬到十月中旬共有20多个采摘品种,村里建立“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了13家特色梨园、桃园等精品生态果园,吸引了京津唐大批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优良的品质也留住不少回头客。

  如今的靳杖子村不仅依托林果业脱贫致富奔小康,还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旅发大会沿线村建设,以旅游项目带动,引进山楂树之恋驿站项目,建设现代集市、综合服务中心、家庭式酒店、假日酒店、房车营地、山楂树林运动场等子项目,已投入运营,年吸引游客20000人,带动就业30余人。

  谈及村里的发展,徐志军说,党建先行,形成合力才能多元发展。

  承德兴隆县半壁山镇靳杖子村。受访者供图

  提升群众“获得感”

  “有担当、肯付出”,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对徐志军的一致评价。在徐志军的带领下,靳杖子村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利用3年时间解决了全村320户的饮水安全问题,硬化了6000米生产作业道路,完成了20多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同时,还牵头打造了一个村民娱乐广场,一条整洁文明的古槐一条街,极大的提高了文明程度,全村上下争先创优、崇尚文明之风日渐形成。

  承德兴隆县半壁山镇靳杖子村。受访者供图

  从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到2019年底人均收入1.95万元,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靳杖子村级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幸福画卷正徐徐铺展。

关键词:封面故事,徐志军,靳杖子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