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东团堡村:“产业+就业” 走稳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31 09:50:41
分享:

  近年来,东团堡村聚焦发展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推动高质量脱贫。如今的东团堡村,路通、水通、电通、业兴、人富、村美,村民的生活幸福满满。

东团堡村村民合影。

东团堡村鸟瞰。
东团堡村的种植大棚。
东团堡村的光伏项目。

  东团堡村地处涞源县东团堡乡,距县城40公里。全村共912户2602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3户627人。整村于2019年底高质量脱贫出列。

  2018年3月以来,在河北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东团堡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贫困村出列条件,发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项目,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帮助农户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东团堡村建起300KW村级光伏电站、宝迪养猪场2个、玖兴养鸡场4栋,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平均每户年增收4500元。现在的东团堡村,产业脱贫项目质量位列涞源县第一名,还被评为保定市产业脱贫示范村。

  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东团堡村多措并举,让村民端稳就业“饭碗”。一是安排公益岗位,共设置公益岗位283个,包括清洁员、防火防汛巡查员、护路员、护林员等。二是通过产业项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三是开展村民职业教育培训,提高村民技能。

  如今的东团堡村,全村通上了动力电、建了信号塔、道路硬化到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正在劳动的村民。
正在劳动的村民。
村民露出开心的笑容。

  资料来源:河北省发改委驻东团堡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保定,涞源,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