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组图】古树博物馆厚植生态底色 传承历史文化

来源: 长城网  
2020-12-31 12:31:15
分享:

    

  古树博物馆里的“天下第一槐”。 

  长城网讯(记者孙学工 武萌)邯郸园博园山水邯郸三号馆,是我国首座以古树为专题的展馆,通过对古树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介绍,重点展示了中国人自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观,谱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礼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生动实践。

  古树博物馆里的象形字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曾对古树实施保护作出指示:“古树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是祖先留给后人的财富。我们不仅要了解它的历史,更要对它们进行保护!”古树博物馆以此开篇,根据木直根深、林丰叶茂、森延枝荣、万物葱郁等建馆理念,通过精心设置的五大单元,展现了古树与人类自古的渊源与概念,解读了古树的人文魅力与思乡情怀,初探保护古树名木的方法与意义。

  古树博物馆里的古木展示。

  游客在古树博物馆拍照留念。

  由逐木寻源、万木峥嵘、河北古树三个篇章组成的生态厅,将古树难得的科学价值、重要的生态价值、显著的经济价值、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不容忽视的景观价值,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阐述。沧桑燕赵古树多,“奇特、古老、稀有、珍贵”,这里对河北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的古树概况及河北古树大观,石家庄市的正定国槐、邯郸市的千年黄栌古树、承德天下第一奇松、邢台九龙柏、定州东坡双槐等都进行了精彩展示,呈现了一幅“千载燕赵书青史,万株古树绘山河”的精彩画卷。

  古树博物馆人文厅。

  古树博物馆里的古树展示。

  古树博物馆里的“华夏第一榆”。

  人文厅,由古树艺苑、古树寻踪、古树乡愁组成。不仅集中展示了吟诵、妙笔、巧喻、神姿、遗音、传承六种与树木有关的艺术形式,讲述了帝王将相,庙宇祠堂,文人墨客、民间百姓与古树的故事,还特别以三层立体形象再现了冉庄地道战、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历史画面,刘伯承和邓小平亲手种植的紫荆与丁香,太行山上见证“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参天古树……描绘了河北省的光荣革命传统与红色历史印记,承载着新时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与寄托。

  古树博物馆里的木种展示。

  科技厅通过护树有责、重现生机、硕果累累三个篇章,表现了古树复壮、科技先行的突出作用,引发人们对于古树保护的重视,句句箴言诉说心声,保护古树名木刻不容缓。在这里,可以一睹由京津冀建立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提供的4株珍贵一级古树树苗“邯郸市涉县天下第一槐,邯郸市临漳曹魏桧柏,邢台市九龙柏,三河市大掠马银杏”的风采,难得一见,值得一看。

  游客在古树博物馆里参观学习古树知识。

  古树名木是一笔宝贵财富,是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见证,是城市绿化、乡村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历史观赏价值,对于考证历史,研究园林史、苗木进化等具有重要作用。邯郸园博园古树博物馆——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生态保护专题馆,燕赵历史文化得到集中绽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关键词:邯郸园博园,古树博物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