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团队:砥砺奋进结硕果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刘澜澜
2021-01-07 16:22: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54年前的邢台大地震走来,筚路蓝缕、一路歌行,在探索防震抗震规律的艰辛道路上,谱写出昂扬向上的进行曲。

  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默默扎根于荒野僻壤,大胆探索、科学求真,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与坚守,展示着人类战胜地震灾害的坚定信念。

  红山基准台。资料图

  他们是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英雄团队。1月6日,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作为3个集体之一,获得“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专业敬业显本色

  从考验中出发 成长为综合性地震台站

  1966年河北邢台遭受了一次让人震惊的严重破坏性地震。同年7月,红山基准台在邢台地震的严峻考验中诞生,它在抗震救灾和地震考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红山基准台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有组织、大规模开展地震预报的地震台。可以说,新中国的地震研究就是从红山台开始的,从此拉开了我国大规模开展地震预报实践的序幕。

红山基准台所辖台站分布图。资料图

  2005年,红山基准台安装了MT、ELF等先进的进口仪器,率先开始了大地电磁测深观测。2011年,流体观测井——宁晋井归红山基准台管理。2012年河北省八个基准站中唯一的GNSS核心站在红山基准台建成。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观测系统也设在了红山基准台。2019—2020年,红山基准台联合北京大学,以巨厚沉积结构与地震灾害为区域特色和学科特色,成功申报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今天,红山台的地震观测方式已由最初的人工观测、模拟记录,逐步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台站现已发展为下辖11个子台,涵盖测震、电磁、流体、形变四大学科,承担地震监测预测、地震应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多项任务的开放式、国际性、现代化的综合性地震台站。“有人看护、无人值守、远程维护、多维产出”的新模式转变,远程数据处理、视频会商、视频会议、同步学习也已在红山台实现。

  扎根基层守初心

  我们都是追梦人

  红山基准台成立之初,距离邢台市隆尧县城9公里,到最近的村子也要3公里,当时台站四周都是玉米地,交通极其不便。

  红山基准台成立之初。资料图

  “说实话当时的条件仅仅具有最低限度的生活条件。”红山基准台监测预报室主任胡秀娟说,台站当时没有生活用水,每隔两天附近村子的一个拖拉机拉着一个大罐子,里面装着水,他们就用大大小小的水桶去接,放在宿舍里,用来洗漱。不能洗澡,为了省水连头都是好几天才洗一次。每次害怕去厕所,因为墙上爬满了胖胖肥肥的壁虎,宿舍的墙上偶尔也会有,需要自己做饭,食堂的水桶里经常发现淹死的大老鼠。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台站同志们能夜以继日地开展监测工作。

  红山基准台成立之初。资料图

  地震监测工作烦琐而枯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绝对观测室位于野外,但是监测工作一年365天从不间断。

  “在外人眼里,地震监测工作似乎是件轻松活儿,但是地震监测需要用心去接近它、掌握它、战胜它,并最终完成它。当“急、难”任务摆在面前时,当工作和家庭发生矛盾和冲突时,一个没奉献精神的人,是难以胜任这项工作的。”胡秀娟告诉记者,“我问地震监测的前辈,当初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印象特深的是,他们说,我们都是追梦人啊。”

  砥砺奋进结硕果

  红山地震人用青春换来满墙奖状

  走进红山台办公楼,首先看到的就是满墙的奖状。

  建台以来,红山基准台在中国地震局资料质量评比中荣获前三名136项,其中第一名31项、地磁基准十一连冠、两次大震速报五连冠;在河北省地震局资料质量评比中荣获前三名153项、其中第一名85项;获得国家局科技进步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得省局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得省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20项,其中一等奖6项。

  2020年荣获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资料图

  此外,红山基准台2003年荣获中国地震局“全国地震台站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荣获中国地震局“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2009年荣获中国地震局“廉政文化建设先进集体”,1996年1人荣获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得河北省直“五一劳动奖状”,2007年至2019年连续13年荣获河北省地震局“先进单位”和台站规范化管理第一名。2021年,获得由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授予的“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地震应急中流动仪器架设。资料图

  “记得一位来红山台参观考察的同行问这满墙的奖状是如何得来的,我们说,每一张奖状背后,都隐藏着一代代红山地震人的坚守和执着,都是红山地震人用青春换来的。”胡秀娟说。

  建台以来,红山基准站承担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项目、中国地震局星火项目、震情跟踪工作任务、河北省地震局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共计180余项,先后在《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地球物理学报》、《地震学报》、《中国地震》等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参与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专利2项。目前,红山基准台26名技术骨干中,拥有高级职称8人、硕士学位5人、硕士在读5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3人、注册河北省科技专家库4人。

关键词:地震局,红山基准台,邢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