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我已奔赴战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曹青 宁朝伟
2021-01-16 20:20: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曹青 宁朝伟)在最近这些日子里,我们看到无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奔赴战疫一线。危难关头他们勇担重任、毫不畏惧,但在他们身后是无数个平凡的家庭,他们也有普通人的儿女之情、父母之爱。

  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护士长王娜与她的女儿。王娜 供图

  王娜是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的护士长,今年1月5日凌晨,她接到任务指令,即将赶赴藁城进行核酸检测采集工作,在匆匆赶往集合的途中,她给她的女儿留下了这样一封信。

  亲爱宝贝:

  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我已奔赴一线。凌晨两点接到命令,五点集结出发。匆匆收拾行囊,看一眼你熟睡的脸庞,不忍心叫醒你道别,踏着夜色便出了家门。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我,保护大家才有小家,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听从医院号召;作为学生,你们要遵守学校安排,在家学习,自己做好计划,注意劳逸结合,锻炼好身体,奔向自己的目标,奔向优秀的人生。

  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是你们青年人应该思考的人生课题。我认为有几点:

  一是健康身体。身体是1其他是0,疫情来袭,免疫力低的人更容易被感染,疫情使我们不能正常生活学习,所以一日三餐要吃好,睡眠要充足。我们穿防护服不能脱,每天只吃两顿饭,我今天早上吃了3个鸡蛋,一个馒头,1盒奶,然后需要连续工作6至8个小时,没有体力怎么能工作,希望你在家也学学做饭,好好吃饭,保持健康身体。

  二是自律。我亲爱的孩子,你在我们心里是很优秀的。成绩名列前茅,自己按计划学习。现在校内停课了,但一定要紧跟每天老师的线上学习计划。住校生封闭在学校更有利学习,你们在家更得自律。莫为贪玩找借口,等你考上大学,大学里也没有老师逼迫你学习,都是靠自己,越优秀的人越努力。

  三是责任心。在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和现在的疫情,我们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坚守、奉献。这就是责任!2003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我的责任就是听从领导安排,上好班、值好岗。现在,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护士长,我的责任就是起到带头作用,坚守医护岗位,与疫情斗争不懈!2020年武汉抗疫,我就积极递交请愿书,认真参加培训,时刻准备着去前线。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你也要有责任感,在家学习成长,不给社会增添麻烦,是你现阶段的责任。

  四是勤劳、有礼貌。我们队员最小的是96年的,也就比你大十岁,“姐姐、姐姐”不住喊大家,谢谢挂嘴边,什么事情都抢着干:收拾物资,帮大家倒水等等,和这样的人共事,大家都喜欢。我们医院人手一本礼仪规范手册,也希望你有机会学习一下礼仪。我们是礼仪之邦,作为学生应该知礼,长大有益社会。   

  平平淡淡,有家人的陪伴是非常幸福的;但是风雨来临,也要有所准备,无所畏惧,不被挫折打倒。

  珍爱生命,珍惜时间,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吧,少年!人生短暂,在你们花样年华为理想努力奋斗吧!

  妈妈 

王娜母女合影。 王娜 供图

  在采访中王娜告诉我们,她的女儿今年15岁,正面临中考。王娜在奔赴集合地点的路上,心中感慨万千,便给女儿写了这样一封信,希望孩子从全社会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懂得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在她写给女儿的信中,我们能感受到一位母亲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和言传身教。

王娜母女合影。 王娜 供图

  “女儿收到信之后,很快给我打来了电话。她再三叮嘱我要做好防护,注意身体,她在家会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让妈妈放心。”说到这里,王娜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王娜说,她的女儿乖巧懂事,学习优秀。平时她与爱人会经常跟孩子谈心,像这样写信的沟通方式,还是很少有的。但正是这样一封饱含母爱的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背后,有这样一个充满爱和良好家风的家庭。

王娜母女合影。 王娜 供图

  在从抗疫一线发来的视频中,王娜也向家人报了平安:“我在这边挺好的,请你们放心,医院和各级领导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抗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我会做好防护,圆满完成任务。你们也要保重身体,等我平安归来!”

  在王娜给女儿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格外令人感动:“平平淡淡,有家人的陪伴是非常幸福的;但是风雨来临,也要有所准备,无所畏惧,不被挫折打倒。”让我们祝福所有的白衣战士,愿他们早日平安凯旋,与家人团聚,共同期待花开“疫”散的那一天。

关键词:疫情,护士,抗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