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爱送你回家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1-20 08:56:1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1月17日晚,夜色中的省会街道更显空旷。28岁的省会市民丁强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镜,驾驶着私家车行驶在槐安路上,同车的是两位与她素昧平生的外地返石大学生,此刻,丁强的任务就是把他们平安送到家。

  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接站点前,一位大学生正在配合工作人员核实信息。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他们能和家人尽快团聚,我看着也高兴啊!”几天来,已经有170多名外地返石的大学生在志愿者丁强的帮助下顺利回家。他质朴的话语背后,是民心所向,那满满的成就感,犹如寒冬里的暖阳,照亮着外地返乡大学生的回家路,也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同样暖心的,还有部分滞留在石家庄的高校学生。1月6日开始,石家庄市实行闭环管控。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河北全省高校放假后滞留在石家庄的学生共有2127人,目前这些学生都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各高校还为每一名离校未返乡的大学生,明确了辅导员帮扶,已全部联系到位。

  一位辅导员接连为学生制作“爱心大餐”,她说:“孩子们吃得舒心,就不想家了!”一位未返乡的学生决定,“我要留下来,陪石家庄迎接春天。”

  志愿者宋昆送一位在北京工业大学上学的学生回家,他对行李进行了认真消毒。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暖意。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全市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公交地铁停运,面对学生们大大小小的出行和用车难题,看似默默无闻的他们用无私大爱,用纯朴而切实的行动,书写着一个个不平凡的爱心接力故事。同时,“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从四面八方汇聚,丰富了这座城市冬天的色彩,更绘就了同舟共“冀”的绚丽底色。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在每个日日夜夜,无论坚守岗位,无论志愿服务,无论封闭隔离,人性的善良真诚都闪耀着光芒。那一份份“送你回家”的暖,就是这座城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方向所在。

  最是凡人善举暖人心,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关键词:大学生,返乡,志愿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