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1-21 20:43:42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你们把我们当做家人般陪伴和照顾,一趟趟不辞辛苦,毫无怨言,我们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1月18日,一封通过微信方式写给邢台学院金桥公寓隔离点的感谢信,一经网络发布,引来大家一片赞叹。

一名教师用微信方式写给邢台学院隔离点工作人员的一封信。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写信的是南宫市丰翼中学一名初中理化教师,从蹲在地上号啕大哭,到调侃“待遇太好,不想回家了”,她在隔离点的心境变化,让携手战“疫”的不易更真实,而有感而发的背后,则是“家人”们的理解、宽容和包容。

  “您体温多少?有没有哪儿不舒服?今天的药按时吃了吗?”“这份不要肉的是217房间刘阿姨的,这份把米饭换成花卷的要送到219房间”“晚上九点你准时躺好,我找一个特别棒的故事讲给你听”……长时间待在房间,隔离人员难免出现烦躁与焦虑的情绪,但一项项专业且有序的服务,把他们当作“家人”般去陪伴和照顾的将心比心,为疫情阴影笼罩下的生活注入了浓浓暖意,更赢得了他们对隔离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隔离点每天提供的饭菜,腊八节特意提供了腊八粥(中)。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连日来,从一盒盒热腾腾甚至“个性定制”的饭菜,到黄庄公寓等隔离场所居室和配套设施的多方支援,从就医、心理辅导等医疗保障,到被隔离人员的一句句“谢谢”的肺腑之言,每一束平凡之光,都是寒冬中最温暖的守候。而每一位有血有肉战“疫”者的温情关怀、责任担当和主动配合,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隔离,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是阻断病毒传播和扩散的强有力措施。据统计,截至1月21日12时,石家庄在用隔离点458个,累计隔离34029人。这些数据体现的,正是河北省织密扎牢疫情防控防护网的实际行动。

  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目前全省新增本地病例数量不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也决不能因此松劲懈怠。要看到,无论是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还是居家防疫,或是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都需要以理解、宽容、包容之心,查缺补漏,将疫情反弹和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人心稳,防疫才会事半功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关键词:隔离点,疫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