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河北:用镜头和画笔记录脱贫攻坚时代跫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23 18:09:33
分享: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引发广泛关注——

  用镜头和画笔记录脱贫攻坚时代跫音

  太行绵延,大河奔涌。在深山,在乡村,决战脱贫攻坚迎来伟大胜利。奋斗在燕赵大地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欣欣向荣的乡村美好生活图景,被河北省画家、摄影家定格在一幅幅作品中。2020年12月14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摄协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开幕,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用艺术作品记录脱贫攻坚奋斗历程

  一幅幅画作见证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一张张照片定格奋斗脱贫攻坚的生动场景。此次展览,全覆盖式展现了河北脱贫攻坚成就。展览分别设置石家庄市美术馆和裕西公园两个展区。石家庄市美术馆展区共展出美术作品260件;裕西公园展区展出50个摄影专题和100幅单件作品。这些作品是省美协、省摄协从1200多件美术作品和6200余件摄影作品中遴选出的。两个展区的近千幅作品聚焦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出表现了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奋斗历程、亮点成效和感人故事。

  线上线下以艺术的形式展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与时代同频共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是2020年河北省文艺工作的重点工作。几个月来,全省文艺战线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展现全省攻坚克难的生动场景。在此次线下展览前,省摄协、省美协分别对参展作品进行了云端展示,为线下展览进行网络预热,引发网友热切关注。据悉,此次展览结束后,省美协将汇总参展作品结集出版。省文联还将陆续对这些美术、摄影作品进行广泛的网上展览推介宣传。

  多角度艺术呈现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用精神凝聚人心。与以往美术作品展不同,此次展览,艺术家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创作的“视频日记”在展览现场轮番播放,观众可以了解到参展作品背后的故事。摄影作品展区,每一组(幅)作品旁也都附有大段解说文字,展现照片背后的感动。行走在两个展区中,观众不仅能从作品中感受脱贫攻坚的力量,更能借助生动详实的视频、文字解说,了解河北省脱贫攻坚的动人历程,感受到全省人民全力决战脱贫攻坚的火热激情。

  “摄影家们从多个角度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效,用图片记录的方式完成了50个专题的创作。大多是以普通人的视角展示普通人的生活变迁。”中国摄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杨越峦说,正是这些普通老百姓的奋斗故事和生活变迁,才最真切地反映脱贫攻坚的成就和实效,也最打动人心,凝心聚力。

  脱贫攻坚生动实践点燃艺术创作热情

  决战脱贫攻坚火热而生动的现实,给了广大艺术家创作的素材和灵感,也点燃了他们记录燕赵大地脱贫攻坚故事的热情。

  驻足《阜平骆驼湾村写生》《阜平盘龙台村写生》等油画作品前,满山青翠,黄墙瓦房的太行山静谧村庄,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这一系列作品无声地讲述着发生在小村庄的巨变。“这是2020年10月在阜平县盘龙台村创作的写生作品。2013年,我在这里驻村扶贫,当时就在画中的这间屋子里住了一年。画中这座桥是我在的时候修的。当时村里没有桥,学生上学要蹚着河水过去,这座小桥修好后,行人方便多了。现在这里的路已经全部修通,出行非常方便。”这组油画作品的作者,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对记者讲述作品背后,是党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小村庄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和山乡新貌。

  主题创作过程中,为直观形象地记录、反映阜平脱贫攻坚的历程及成果,省摄协组织多位摄影家,历时一年多,用镜头记录阜平39个安置区和300多个搬迁村庄的面貌,以一个个真实而普通的故事,反映脱贫攻坚给贫困地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摄影师们足迹遍布阜平的山山水水——在骆驼湾村农家小院,在食用菌核心园区的大棚里,在手工业加工车间,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设工地……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呈现出脱贫攻坚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走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条必由之路

  展览现场,每一张照片、每一幅画面都是一个故事。展出的美术、摄影作品从山村文化、医疗、住房等各个方面表达出贫困地区的巨变和可持续发展。观看展览的过程中,石家庄观众张萱不时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她说:“作品中自然景观的迷人、人文民俗的多彩、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让我对河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成就有了更立体、更全面的认识。”

  通过此次展览,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获得诸多启示。“我作为一名文艺组织工作者,同时作为美术创作者,为有幸能够用作品来讴歌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祁海峰说,这些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从艺术的视角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让市民观众直观感受到河北脱贫攻坚的历程与成效,展现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精彩画卷,成为讲好河北脱贫攻坚好故事的重要载体。今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上找灵感,走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条必由之路,推出更多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

  “重点发动和广泛参与”相结合的方式,为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祁海峰介绍,前期筹备展览过程中,省文联结合全省各市县的特点,选取省级会员重点采风创作。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征稿,动员广大作者和爱好者及一线扶贫干部群众、新文艺群体作者等积极创作。

  “这次主题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号召,发动面广、参与度高、参展水平也很高。”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路皓说,本次展览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河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关键词:脱贫攻坚,时代跫音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