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春运开始,过个平安年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胡欣红
2021-01-28 18:03:1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其中,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成为近年来“最冷清”的春运。

青年志愿者帮助一名小乘客佩戴口罩。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是根植于国人内心深处的信念,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大规模流动,全国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呼吁有条件的就地过年,为返乡按下了“挽留键”。

  2021年的春节,“就地过年”和“错峰出行”成为主流,但考虑到依然还有十余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防疫工作绝不能有半点松懈。《2021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中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客运场站要及时增加进站通道、安检通道,加快推动“健康码”全国通用;强化运力供给,具备条件的,应在售票、值机等环节安排座次时考虑乘客分散就坐;春运一线从业人员应按照相关规定标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规范流程操作,等等。防疫工作严格遵照相关要求,并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多措并举,环环紧扣,才能确保旅客平安回家。

  旅客出行人数减少,但服务标准不能下降。除了做好消杀、通风、落实“一米线”疏导旅客隔离等候等常态化防控工作之外,还要给予旅客贴心关怀。各地纷纷根据往年的经验,结合实际推出了一些新的暖心服务。今年,杭州萧山机场就在航站楼里特设了一个“爱心+”春运服务站,设立了爱心大使、爱心值机柜台、爱心安检通道等。旅客可以通过机场客服热线提前预约,机场相关部门就将为其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帮扶服务与此配套。尤其是无陪老人、无陪儿童,可在专人引导陪同下优先办理值机、安检、登机手续,享受全流程乘机服务。

  符合出行条件踏上旅途的人,也要做好“功课”,降低在途风险。出行前,要做好健康状况评估,准备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旅途中,全程戴好口罩;抵达后,全面消毒,按要求进行健康监测。

  回家过年,不是回家过关。对于遵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返乡人员,各地绝不能私自“加戏”。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对于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是否需要隔离做出了明确回答:符合本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居家健康监测不同于居家隔离,国家卫健委明确做出了解释,但现实中却有部分地区把两者简单等同起来,给返乡人员制造了不必要的麻烦,增加了社会矛盾。

  返乡按下“挽留键”,“最冷清”春运是为了更好团圆。无论春节在哪,心中牢记安全线,才能过个平安年。

关键词:返乡,春运,团圆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