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 石家庄四药:创新赋能 发展提速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张建勋
2021-01-29 12:20:00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1月21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通知,其产品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这是石家庄四药继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乳酸环丙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两个仿制药过评后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

  始建于1948年的石家庄四药,前身是一家只有20多人的卫生材料小作坊,生产医用药棉和纱布供应解放战争前线。经过70多年发展,如今的四药已经形成以化学制剂、中药制剂、原料药和医用包材为主,产业链较为齐全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石家庄四药已经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产品出口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创新激发澎湃动能

第一站:石家庄四药产品展厅

  在石家庄四药的产品展厅里,大输液、片剂、胶囊、口服液、冲洗剂等上百种规格的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

  “创新已经融入到我们四药人的基因中,是四药发展壮大的原动力!”石家庄四药董事长苏学军说。“你看,这个抗病毒的盐酸阿比多尔,从2020年疫情开始至今,一直是‘网红’产品,供不应求,还出口到海外,为国际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苏学军拿起一盒石家庄四药生产的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说。

  2020年12月8日,石家庄四药研发生产的盐酸阿比多尔胶囊以其优异的临床表现被评“十三五”中国医药科技标志性成果。

  石家庄四药曾以大输液闻名,其产品质量、产销量一直领跑全国。在展厅里,从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基础输液,再到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己酮可可碱注射液、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等治疗性输液……上百个品类,瓶装、袋装的大输液产品一应俱全。

  “你看这个非PVC软包直立输液袋,它可是‘科技范’满满。用它输液,全过程无需进气,完全杜绝二次污染。这一个包装就有30多个专利,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苏学军说起四药产品的技术特点,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近年来,创新投入占到四药销售收入的5%以上,他们成功搭建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并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和清晰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相继开始步入“国家队”。

  2020年7月22日发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中,石家庄四药再次荣登“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位列第45位。11月6日,石家庄四药研发的用于胃癌、肺癌及肝癌晚期治疗的一类新药NP-01片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批件,开创了石四药创新药物研究的新时代。

  “经过多年的艰苦积累,我们具备了向创新药物研究进军的综合实力,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化学小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及仿制药产品线布局,并力争在颠覆性创新、突破性治疗药物、重大疾病里程碑式新靶点药物研究上取得积极进展。”苏学军说。

创新项目梯次推进

第二站:石家庄四药研发中心

  “我们申报的乳酸环丙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在全国83家同品种企业中是首家过评的,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是全国第二家过评的,这些成果是激励我们持续创新的强大动力。”说起1月21日刚刚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两个药品,石家庄四药执行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孙立杰感慨道。截至目前,石家庄四药已有10个品种共14个品规产品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获评数量、进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新年以来,石家庄再次“迎战”新冠疫情袭扰,石家庄四药研发人员们凭借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顽强地站在了与病毒抗争的最前沿。

  “针对疫情反复的情况,我们对正在研发的项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调整,把和疫情防治有关的药品研发项目提前进行,同时与高校紧密合作,集中力量加快新型抗病毒抗感染等药物新品种的研究。”孙立杰说。

  连日来,为了尽早做出成果,石家庄四药研发中心的研发骨干全都吃住在单位。原料药、注射剂、固体制剂、创新药等各科研团队,各司其职,齐头并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即使这样大家也觉得时间不够用,必须与时间赛跑,这不仅是当前抗击疫情的需要,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 孙立杰说。

  近两年,石家庄四药坚持“仿创结合”开发思路,借助国内外创新资源,持续提升和推进研发速度,加快注射剂、固体制剂和原料药产品线布局,构建品种新优势,打造在新型微球、脂质体高端注射剂,及冻干粉针、无菌粉针、双室袋、多室袋等等国内注射剂高端给药系统和新型包装形式产品的领先地位。

  据孙立杰介绍,石家庄四药今年将启动新项目140余项,计划取得新产品生产批件近30项。他说:“仅在疫情期间,我们就已向国家申报了3个新产品项目,其中两个注射剂项目,一个固体制剂项目。到一月底,还将有3个新产品上报国家药审中心。”

打造全国制药行业质量标杆

第三站:石家庄四药104无菌生产线

  “这里是我们BFS无茵车间,BFS是指吹、灌、封(Blow/Fill/Seal)“三合一”无菌灌装工艺,这套全自动化生产线能实现制瓶、灌装、密封工序均在同一无菌环境中完成,产量可以达到每天100万支以上。”在石家庄四药104水针制剂车间,车间主任刘川指着玻璃幕墙内的机械设备说。

  透过玻璃幕墙,可以看到长长的生产线内只有三四个技术人员在巡视,查看设备运行状态,看到不到热闹的生产场景,也没有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在幕墙外,整排的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成品却排着长队,从传送带上快速涌出,进入到包装流程。

  这套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德国生产设备可以从一个热塑性颗粒吹制成药品容器开始自动运行,期间自动灌装药液,同步灭菌并密封药品容器,整个过程全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人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计算机前按下按键,就能实现‘一键制药’。”刘川说。

  这套设备的所有工序都是在无菌条件下完成的,其生产环境中的悬浮粒子和微生物指标也严苛到了极致,“是一般药品生产环境洁净要求的100倍,是食品生产环境洁净要求的1000倍。”刘川介绍说。

  据悉,这样的生产线,石家庄四药有2条,还有一条代表目前国际领先水平的新生产线也已经建成,即将投产。

  2020年11月1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授奖的决定》,石家庄四药获得2019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这是石家庄四药继获评2015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之后再次被授予这一荣誉。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不懈抓质量、创品牌,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获得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可。”苏学军说。

  策划:张国锋 商棠 邓光韬

  文字:袁立朋

  视频:张建勋

  出镜:张建勋 袁立朋

  编辑:袁立朋

  海报:张玉灿

关键词:从新出发,新春走基层,石家庄四药,创新,制药,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