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复工后,看看石家庄公交人在干什么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1-01-30 23:1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刘博澜)自1月29日起,石家庄市公交运营服务正在有序恢复。公交人防疫复工两手抓,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我做得仔细,乘客才能坐着放心

  1月29日清晨5:30,108路车队112路车长杜磊便早早来到场站。

  早上7:00,杜磊驾驶的第一班复工公交车准时上线。车上为复工专门配置了安检员为乘客测温、登记、核验健康码,仅10秒左右就能顺利登车,这样的“特别待遇”让不少返岗复工的乘客直呼方便与安心。

发车前杜磊对车辆进行消毒。

  当天是石家庄市区公交恢复运营的第一天,发车前杜磊需要将车辆彻底消毒,填写消毒记录表,并打开车门、车窗进行不少于10分钟的通风换气,不让车内留有消毒水的味道,最大限度提升车厢内空气洁净程度。这样一套动作杜磊每次发车前都要做,但今天他做得格外认真仔细,他说:“今天是公交复工的第一天,我做得仔细,乘客才能坐着放心。”

  杜磊是公交二公司108路车队共产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公交停运期间,他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有任务时保证立即到位。在防疫期间,杜磊还主动联系社区党支部,以党员身份第一时间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得到了社区党支部与业主的好评。1月21日,柏南二社区党支部给108路车队党支部发来表扬信,对杜磊同志为社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安检员周玉国向乘客解释最新公交运行措施。

  全力保障出行,通勤不用担心

  “师傅,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请问咱们高峰期是如何发车的啊?我怕我赶不上公交。”1月30日早上7:40,上京公交站处,一位准备乘坐115路的女乘客,焦急地询问着安检员周玉国。周玉国看见她一手拿着饭盒,另一手握着复工证明,随即告知她:“您好,欢迎您乘坐公交车。市区主干道路运营间隔为10-15分钟,支干道路运营间隔为20-30分钟。”女乘客听后松了一口气,为石家庄公交的出行保障措施竖起了大拇指。

  凌晨4:30开始忙碌

  凌晨4:30,108路车队线路长张俊江便起床开始了他一天忙碌的工作。据了解,连日来他一直坚守在场站没回过家。

张俊江连日来一直坚守在场站没回过家。

  第一件事,他先打开室内所有窗户、将红外线温度计揣进衣兜里,接着便跑去配消毒水,他要赶在大家都还没来之前把消毒工作做完。一桶消毒水装满往往要十几斤,张俊江一次次将那个沉甸甸的桶扛上了肩,然后就赶着把卫生间、站务室、休息室等通通消毒一遍。

  早5:30,车长们陆续到岗。

  “小郭,测体温了吗?”

  “海滨,车辆第几次消毒了?通风了吗?”

  消杀毒、测体温、做登记,在忙碌的身影中,张俊江反复叮嘱,大家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这是当前最大的事,也是我们服务乘客和保护自己最重要的事,谁也不能懈怠。

  一直忙到早高峰结束,人流少了一些,他才有机会回到站务室吃上一口面包当做早饭。作为线路长,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这不,面包还未吃完,他又开始给尚在居家隔离的同事挨个打电话问平安了。

  如今,石家庄这座城市正在渐渐苏醒,此刻,鸣笛声、车轮摩擦声、发动机轰鸣声……声声入耳,在经历过“寂静”之后,石家庄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关键词:公交,劳动,安全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