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丨白洋淀焕发“新”机 淀清水碧浸润雄安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1 10:52:00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淡水湿地系统,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华北之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关系到区域生态安全和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直接影响着京津冀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先行重点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如今,淀区总体水质达到10年来最好水平。水清了,鸟多了,鱼虾肥美了,曾经“脏、劣、臭”的淀水焕发“新”机,浸润着雄安大地。

  第一站:一体化污水处理站

  “淀里的水越来越干净,现在进淀还能看到不少野鸭子、鸪丁,以前基本都见不着。”家住安新县下张庄村的张淀国说:“这两年淀区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夏天在岸边可以清楚看见水中的小鱼。”

  安新县下张庄村三面环水,是白洋淀内典型的水村。经过开展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全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并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公厕也焕然一新。

  下张庄村污水处理站运维副组长王磊告诉记者:“生活污水进入调节池,经过一体化处理设备的厌氧、好氧、缺氧、沉淀和软料过滤,达到排放标准,实现稳定排放。”

  像下张庄村这样的水村,白洋淀内还有77个。据统计,所有淀中、淀边村共新建改建300多座新型环保公厕,新建89座高水平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实现了污水、垃圾、粪污不再入淀。

  第二站:白洋淀南刘庄国考点

  白洋淀共有两个国考断面,分别是南刘庄断面和湖心区断面。位于府河入淀口附近的南刘庄国考断面受上游来水影响较大,直接反映入淀口水质;湖心区断面水质情况直接反映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成效。

  近年来,为加快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雄安新区谋划建立“天地淀”一体化的环境监测网络,全面提升白洋淀水环境监测预警和监管保障能力。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白洋淀为主的自动监测网络,在整合利用雄安新区现有6个国考(淀区)和6个省控(跨市界)自动监测站点数据的基础上,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6个、浮船站6个。

  “2020年,新区生态环境局按照总书记关于‘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控源、截污、补水、治河,扎实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白洋淀淀区水质同比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保持在Ⅳ类,其中2020年2、4、11、12月为Ⅲ类,定类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为23.7mg/L,同比下降9.54%。”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工程师陈国敏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白洋淀‘荷塘苇海’风貌,让白洋淀早日重现‘华北明珠’的风采。”

  第三站: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

  不久前,雄安新区安新县人民法院迎来了一个“新成员”,它就是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法庭的设立,让愈发清新明亮的白洋淀拥有了量身定作的司法铠甲与盾牌。

  安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庭长王建良介绍,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是河北省首家实行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法庭。“三审合一”是指人民法院在探索环境司法专门化的实践过程中,将涉环境类案件不再按照现有民事、行政、刑事的类型由3个不同的审判庭分别进行审理,而是交由独立建制的环保法庭进行统一审理,以期对环境资源形成全方位、综合性的立体司法保护的案件审理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王建良表示,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坚持依法公正审理环资案件,将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威慑潜在犯罪,持续推动环资审判工作发挥实效。

  冬日的白洋淀没有了苇绿荷红,却更显水天一色。少了游人的身影、汽船的轰鸣,淀区格外安静。1月下旬的一场雪,飘飞的雪花散落其间,更为这片水淀增添了静谧祥和的意境。“水干净多了”“冬天的空气好了”“鸟多了”“鱼多了”……说起最直接的感受,居住在淀边的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2021年起,雄安新区将继续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谋划实施6大类38个重点项目,确保淀区水质持续改善。“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美丽家园。”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描绘的愿景,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关键词:白洋淀,雄安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