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爸爸妈妈,我在学校挺好的!”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王艺薇
2021-02-03 14:25: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2021新年伊始,许多大学生受疫情影响选择留校,准备就地过年。河北各个高校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为滞留学生送去暖心关怀。

   河北大学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安排好留校学生生活工作。河北大学 供图

  据悉,这个寒假,在河北大学的校园内有百余名学生留校。假期开始后,学校安排留校学生集中校区住宿,租赁专车为跨校区学生搬运行李,做好各项生活保障。同时还为留校学生组建临时班集体——“求是班”,科研导师、学工干部与留校学生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为学生解疑答惑、提供帮扶,确保学生平安健康。

  留校学生在操场上进行体育运动。河北大学 供图

  在河北大学的校园内,开放“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为留校学生提供篮球、排球、跳绳、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学生们闲暇之余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同时学校还为每个留校学生提供“定制版心理疏导套餐”,通过线上线下咨询辅导给予学生心灵关怀,帮助学生疏难解惑。

   河北大学为留校学生安排了丰富的娱乐活动,图为学生们正在玩沙盘游戏。河北大学 供图

  瑜伽课堂、读书分享、跳绳活动、心理沙龙……多种多样的活动让留校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李兴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因为家在石家庄,考虑到防疫安全,寒假过后就一直留在了学校。对于她来说,这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在外过年。

  学校食堂窗口为留校学生开放。河北大学 供图

  “学校的食堂仍然每天开放,考虑到此次留校的新疆同学比较多,还特意开辟了一个清真窗口。学校的超市物资供应很充足,生活必需品都可以买到,一些奶制品和面包日期都比较新,不用担心物质匮乏的问题。”谈及留校的物资供应,她这样说。

  在师生群里,老师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困难尽管告诉老师!”随时随地提供心理咨询,定期组织健身闯关小游戏,深入宿舍发放慰问品……学生留校了多少天,老师就陪伴了多少天,每个孤单无助的时刻,都能感受到老师家人般的关怀。

  “爸爸妈妈一直担心我在学校过年会冷清,其实我想说我在这里挺好的,不用担心我。希望爸妈能够吃好,喝好,睡个好觉,身体健健康康,家里人都平安顺遂,也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李兴华告诉记者。

关键词:留校,关怀,保障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