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承德:高铁“织就”京津冀美好生活圈

来源: 长城网  周文颖 黄云霞
2021-02-04 18:18:00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周文颖 黄云霞

  1月22日、G913、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北京朝阳、承德南、52分钟……一组简单的词语串联起来,将承德人几十年的焦灼祈盼变成了现实。

  247座桥梁、93座隧道、698公里路基与350公里时速凝聚一线,极尽畅行。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这一重大历史时刻,标志着承德正式融入环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一市连五省(市),三城一日行,承德已大踏步迈向全面高铁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第一站:高铁承德南站

  “为了迎接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一方面是在设备设施上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搭乘体验;同时我们也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增强服务软实力。”承德车务段副站长贾会敏说。

  据贾会敏介绍,承德南站的外形轮廓是承德“承”字的变体,其设计理念为紫塞明珠,和合承德。承德南站站场规模原设计为3台7线,为了给津承城际铁路预留接轨条件,变更为4台10线。站房位于线路左侧(北侧),为线侧下式站房,候车厅面积2300平方米站房最高聚集人数1500人。候车大厅配备座椅1000个,候车大厅共两层,旅客通过4台扶梯上下。在一层候车厅设有贵宾厅和母婴室。售票厅共设置7个售票窗口,配备了12台自动售票机。

  第二站:高铁列车上

  52分钟,刷新了承德到北京的速度,同时也刷新了大众的出行体验。

  王佳鹏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哈高铁的一名列车长,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承德人。谈到能够见证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王佳鹏表示十分自豪。据王佳鹏介绍,以前他上班坐通勤最快也得四五个小时,现在高铁将时间缩短到五十分钟左右。无论在时间和还是精力上,北京至承德段的高铁开通,都给自己带来了特别大的方便。“我将带领着我的班组,真正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温馨服务,安全出行,为伟大的铁路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佳鹏说。

  第三站:承德市发改委

  “高铁的开通,一是彻底破解了承德的交通瓶颈制约,承德正式进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生活圈和经济圈,与北京真正实现了同城化发展。二是承德将深度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格局,众多行业和企业对来承德投资发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承德市的生态资源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将全面得到释放,承接产业转移将大幅度增加。三是能够加速生产要素流动,促进大批科技成果转化和优秀人才引进,催生一批新兴业态和新兴产业,直接带动承德的旅游、商贸、物流等行业的发展,形成高铁经济,更加有利于承德旅游城市的建设。”承德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海峰说。

  迎接高铁时代,抢抓高铁机遇,真正走出具有承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承德任重而道远。“承德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以北京同城化发展为目标,积极地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以优化区域布局为抓手,携手沿线城市,打造高铁经济带的新引擎;以绿色产业体系为驱动,突出优势特色,构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以增强经济活力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力度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建设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刘海峰说。

  第四站:承德市文旅局

  随着京哈高铁全线建成通车,承德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进入“高铁时代”,将为承德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为承德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新征程提供重要支撑。

  “伴随着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承德旅游行业必将迎来新的机遇。2021年,我们将重点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水平;强化星级饭店的评定、复核机制,引导星级饭店提升服务技能;提升旅行社服务水平,推动旅行社提升新的旅游产品的研发能力;提高导游的业务能力。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整改、提升,全面推动承德市旅游业的发展。”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汉波说。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承德市将以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按照“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布局,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统筹域内旅游资源,与京津及张家口等周边区域协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以“旅游+”理念创新业态、丰富功能,建成一批融合“+生态、+康养、+文化、+体育、+商业、+科技”等新业态精品项目;打造“夜经济”和“承德好礼”两张新名片,拓展消费业态。发展冰雪旅游,做优生态旅游,加速向四季游转变。

  第五站:承德市区

  “以后到北京去玩方便了,北京人来咱们承德也方便了。”“我在北京上班,以后坐高铁40多分钟就到家了,周五下班可以回承德吃晚饭”……记者在街头采访时,问及市民对高铁开通的感受,大家都纷纷表示期待已久,终于开通了,这对承德市民、对承德市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儿。

  轨道上的京津冀,民心之所向。科技智能与沿线的自然地理、人文环境、民族风情完美融合,低碳出行、绿色生活、未来可期。

  策划:杨日明 张国锋 杨金文

  文字:周文颖

  视频:黄云霞 秦启涵 周文颖

  出镜:崔博文

  编辑:周文颖 

  海报:周文颖

关键词:高铁,京津冀,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