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⑮丨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志坤:做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5 15:19:49
分享: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习近平

  张志坤,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曾获唐山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叫张志坤,从事疾控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

  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我主动深入防控一线开展流调,在工作中,我主动引入了MRC提供的传染病数学模型,及时测算出唐山市疫情的传播能力、未来的疫情规模,向市防控指挥部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提供多份防控建议,为防控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我的本职工作之一。

  2006年初春,某高速收费站因交通事故造成23吨甲苯泄漏,我第一时间带领环境科人员到达现场,对周边污染区域及收费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快速检测评估,并对周围居民用水、鱼塘恢复等出具了书面建议。因为建议及时、报告数据准确,成为后续决策的主要依据。

  2007年盛夏,滦县某村发生群体性皮炎疫情,我从接报到抵达现场开展工作,仅用两个小时。当晚7时左右,我和同事们冒着30多度的高温酷暑,挨家挨户开展流调,对症状严重者分类救治,对一般或较轻者给予心理疏导。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查清该起事件为一起特殊气象条件下引起的桑毛虫皮炎暴发,平息了群众情绪,稳定了社会秩序。

  我们疾控系统还承担着死因监测、心脑血管事件监测等多项国家级监测任务,现场监测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国家卫生决策。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逐渐摸索出一套以点带面、教学相长的实施经验,应用在为期三个月的国家心血管病患病调查中,取得很好的效果,得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好评,并获数据质量优秀奖。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这,是我们疾控人奋斗的目标。

  有一种伟大叫“平凡”,

  他隐于幕后默默付出,

  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

  殚精竭虑,严防死守,

  时刻践行着人民卫士的责任。

  于无声处听惊雷

  ——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张志坤。

关键词:河北职工,劳模,张志坤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