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⑯丨全国劳模赵庆祥:为群众抢修排险,他的行程能绕地球4圈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5 15:20:54
分享:

  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习近平

  赵庆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邢台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班班长,技师,国网河北省电力(邢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大家好,我是赵庆祥。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一段重要讲话——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我认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工作业务上做到极致;另一方面,在关心生活上奉献爱心。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20多年来,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为企业客户挽回损失上亿元。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客户,我提出了“网格化”配网抢修策略,使抢修平均时长由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我实施的“65372”现场工作法,使现场违章同比减少45%;我带头研发的40多项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在抢修一线,我先后结识了近百名孤寡老人。我帮他们建立了帮扶档案,每月定期走访,义务为老人检修线路、更换导线、充缴电费,帮忙整理家务。我把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老年客户手机上的热键,只要老人按一下这个键,我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20年来,我上门服务近千次,依靠这个热键,先后7次救了6位老人的命。

  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长,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连续20天坚守在防疫供电抢修一线。我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制定保电预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工作中,为客户着想;生活中,为群众服务;危难时,为使命而战,我认为,只有坚持不懈地这样做,才能用真心换来群众的信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

  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20年始终坚守在抢修一线,

  36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

  赵庆祥用每一天的热忱奉献,

  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

  以服务群众实效,

  打动人心、温暖人心,

  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关键词:河北职工,劳模,赵庆祥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