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⑰丨全国劳模顾博:以匠心守初心,用技能践使命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5 15:21:21
分享:

  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

  顾博,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机电区电工组副班长。曾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综采维修电工比赛第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工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叫顾博,是干机电工作的。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故障点,把故障处理好,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电修工的前提。一年夏天,-190水平变电所设备常出现短路跳闸现象。为尽快找到故障原因,下班后我自己动手制作了设备模型,并用模拟方法做各类实验,研究导致短路原因,终于发现是天气潮湿造成两级短路,处理以后同类的事故再也没有发生过。

  针对液压站长时间工作电能浪费和易烧油泵的问题,我在不改动厂家PLC控制程序的前提下,对液压站油路进行改造,在油路上加装油压检测装置防爆电接点压力表和保压装置防爆两位两通电磁阀,有效减少了设备用电,增加了设备使用寿命,年节能创效10万多元。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井下四个水平的机电设备维护,要想少出故障,必须腿勤眼勤手勤脑勤。一天深夜,我正在家熟睡,突然接到值班室打来电话,说井下-400车房绞车不能正常启动。我赶紧起身就往井下赶,一路小跑爬坡到达现场。处理事故不到10分钟时间,可在路上的时间就将近1个多小时,等事故处理完了,才发觉自己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了。去年7月份的一天,我上早班刚刚升井,还没洗澡,值班人员就跑到澡堂说车房开关送不上电。事故就是命令,我二话没说,马上又赶往井下。等处理完事故回到家,已经是晚饭时间了。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匠心守初心,用技能践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他,少有大志、学真技术、

  练真本领、当真英雄;

  他,苦心孤诣、维修状元、

  技改先锋、创新工匠;

  他,书写传奇,

  从百米井下到最高领奖台;

  他就是顾博,

  以匠心守初心,用技能践使命,

  昂首挺进新时代!

关键词:河北职工,劳模,顾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