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税费政策助力 滦南医疗手套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高振新
2021-02-05 20:10:01
分享:

  中红医疗生产车间正在满负荷生产医疗防护手套。 高振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高振新)新春伊始,在唐山滦南县经济开发区,防护手套企业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订单均已排到了今年的下半年。

  “我们正对新上的4条丁腈手套生产线进行设备调试,很快将投入生产。另外4条同类的生产线预计今年5月底竣工。这8条生产线年手套产量可达25亿只。”2月1日,唐山蓝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艳海介绍,坚定语气中透着对市场前景的十足信心。

  滦南县经济开发区是国内重要的防护手套生产基地,产品广泛应用于科研、食品加工、医疗卫生等领域,远销美、德、英、法等10多个国家。在刚过去的2020年,当地企业的销售额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300%;出口创汇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整体利润30.8亿元。

  王艳海透露,仅在一年多之前,蓝海医疗只能生产PVC手套,没有技术及工艺要求更高的医用丁腈手套生产线,更不敢想象现在这样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  

  税务干部在蓝海医疗调研新上的生产设备,送去税费优惠政策。高振新 摄

  在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的形势下,滦南医疗手套企业曾经举步维艰。2019年度,蓝海医疗亏损860多万元,一度难以为继;唐山鸿蕴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也因亏损进退两难;而作为业内全国前三强的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有14条PVC手套生产线停产。

  2020年年初,防护手套因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的蔓延而需求骤增,订单不断。同时,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让企业轻装前行。滦南三家企业相继被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享受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其中,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第8号文件规定: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仅此一项政策,鸿蕴医疗便享受到800万元的税款优惠。中红医疗、蓝海医疗两家企业由于当时‘设备安装调试未结束’‘发票未取得完全’等原因,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可享受此项优惠。”滦南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红医疗和鸿蕴医疗均为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核算下来,整个2020年度,三家企业共享受各项税费优惠2.13亿元。

  

中红医疗防护手套产销量位列国内前三甲。高振新 摄

  2019年,滦南县共有PVC手套生产线70条、年产85亿只;丁腈手套生产线48条、年产60亿只。2020年以来,随着国内外需求增大,滦南共新增了PVC手套生产线8条、丁腈手套生产线28条,年产能分别增加14亿只和80亿只,为全球的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中红医疗以出口为主,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境外市场。2020年11月10日,该公司股票在A股上市发行申请获审核通过,在创业板挂牌指日可待。据招股书披露,该公司产品仍供不应求,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43亿元至 49亿元,同比增长267.27%至318.51%;实现扣非净利润23亿元至27亿万元,同比增长2597.64%至3066.79%。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也让更多员工实现稳岗就业。”中红医疗财务总监白彦明说。

关键词:新春, 唐山, 疫情, 防护手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