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北京“姐妹淘” “庄”里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2-08 21:51:2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陈江丽和尹迎辉这两位北京医学专家应聘到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工作,并被医院良好的工作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所吸引,逐渐喜欢上了石家庄这座城市。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妇科主任尹迎辉(左)与同事讨论病例。记者 吴新光 摄

  “我家距离北京西客站很近,坐高铁挺方便的,一个多小时就到石家庄了。”自2020年7月开始,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妇科主任尹迎辉过起了“双城”生活,“由于工作比较忙,基本上一两周回北京一趟。”

  尹迎辉从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分配到了北京工作。对于石家庄,尹迎辉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愫——本科在河北医科大学就读,许多同学毕业后留在石家庄。“毕业20年后,再来到石家庄工作,多年没有联系的同学又可以常聚了。”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陈江丽(左)在护士站了解患者的病情。记者 吴新光 摄

  2月5日下午,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陈江丽,拿起手机,首先让记者看她的朋友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助河北医疗队,2月3日返回成都了。”此时,她的眼圈有些湿润。

  对于这些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硬核抗疫英雄,陈江丽感觉特别亲切——她硕博连读的学校就是华西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

  陈江丽开启“双城生活”,比尹迎辉早一年,“我是2019年6月来到石家庄的。基本上是一个月回北京一趟,因为周六日经常要值班。产科是一门急诊医学,需要24小时为孕产妇保驾护航。急诊的病患会非常多,产科医生平时工作比较忙,几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

  应聘到河北生殖妇产医院,陈江丽感觉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这家医院非常重视患者体验,医患之间都是平等交流,这些我觉得非常棒,让我对医疗机构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今年初,石家庄部分地区发生疫情,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产科、妇科的许多医护人员,都参加了医院的核酸采集队,承担石家庄市桥西区部分街道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一边抗疫,一边为门诊、住院患者诊疗、手术,成为尹迎辉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常态。“我和同事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在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口开展预检分诊工作,为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最多时,一天旅客有2000多名,大多是返乡大学生和务工人员。”

  “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那一刻,就不害怕了,我坚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尹迎辉说。

  通过抗击疫情,陈江丽和尹迎辉切身感觉到:石家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石家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妇科休养区的照片墙,非常温馨。记者 吴新光 摄

 陈江丽(左)和尹迎辉(右)商议今年春节假期,好好逛逛“国际庄”。记者 吴新光 摄

  来石家庄后,俩人的生活也比较简单,基本上就是单元楼、医院“两点一线”。

  由于都来自北京,加之都有北京三甲医院的从业背景,陈江丽和尹迎辉成了无话不谈的“姐妹淘”。

  今年受疫情影响,俩人都选择在石家庄度过一个别样的春节。“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爱人和孩子也特别理解和支持。”陈江丽告诉记者,医院想得特别周到,为医护人员发放了充足的年货,像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都有,特别暖心。

  作为北京三甲医院的妇科学科带头人,尹迎辉担任了河北生殖健康学会生殖外科专委会的主任委员。“计划3月6日召开生殖外科专委会的成立大会,并举办第一届生殖外科论坛,因此,春节假期还有许多筹备工作要做。”

  平时工作忙,出来逛街的机会特别少,陈江丽和尹迎辉决定趁春节假期,好好逛逛“国际庄”。

  2月5日下班后,姐妹俩商议:可以去北国奥莱淘淘衣服,还可以去特色餐饮店买点好吃的。如果周边景区开放,还想去滑滑雪……

关键词:庄里过年,姐妹淘,京津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