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⑳丨全国劳模刘占军:9年走过16万公里,守护“为民服务”的炽热初心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9 23:12:09
分享: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习近平

  刘占军,廊坊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开发区网格综合维护员,高级管道工。曾获得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特等劳模、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叫刘占军,一直对小发明、小创意非常痴迷。工作20多年来,无论岗位和工作内容如何变换,我总能快速发现问题并通过自主研发工具解决问题。

  公司部分尚在“服役期”的调压器因年代较久,存在配件短缺甚至无配件情况,而设备更换一方面会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意味着高额的经济投入。我把自己关在试验场地里搞起了专项研究,经过反复拆装与实验,研制出了替代配件——指挥器瓦拉弹簧,装配后的设备完全可以达到技术标准,运行良好。经过改造,公司老旧调压设备完成零件更换,只花了100余元,由此为公司节省300万元设备更换费用。

  我自主发明切断压力快速调节器,改变用一字改锥测试切断压力的传统方法,让原来至少30分钟才能完成的调试工作,4分钟就能轻松搞定。我还研制了天然气管道多功能阀门钥匙、调压柜专用放散管、调压器考克连接夹、螺纹清理器等多项创新工具,为公司乃至数以百计的兄弟公司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降低,效益显著。

  我每天要将50余公里的中压管线巡检一遍。9年,16万多公里的行程,我把所有管线都熟记于心,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都了如指掌,被大家称作公司的“活地图”、“全能手”。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我来说,“全国劳动模范”是荣誉更是鞭策。今后,我将一如既往检测好管网,维护好设备,服务好千家万户,传承劳模精神,人人都是最美奋斗者!

  9年走过16万公里,

  他用劳动者的朴素匠心,

  守护“为民服务”的炽热初心。

  他爱钻研、不服输、痴迷技改,

  成为闲不住的“创新达人”。

  刘占军——22年扎根一线的最美奋斗者!

关键词:河北职工,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占军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