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②:让折翼的天使重新飞翔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刘飞
2021-02-10 16:5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陈雨松

这次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有时候像雕刻家一样精心雕琢,有时像心理专家一样潜心疏导,有时还要像专科医生一样临床检查,他们有一个鲜有人知的职业名称——义肢装具师。

80后丁宁宁在海外留学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


王馨正在穿戴义指。长城网记者 刘飞 摄

在我去采访的路上,遇到了正前往丁宁宁公司的王馨。她说,在她4岁的时候,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右手食指被部分截肢,她的新春愿望是能有一个灵活的手指。

丁宁宁告诉我说,他们将“黑科技”运用到义指上,与传统机电假肢不同,可以用手部自身的力量来完成关节伸展等平衡运动。肢残人士佩戴这款金属手指,可以像多数人一样灵活地敲击键盘、系鞋带、弹钢琴、打台球。中国假肢登顶珠峰第一人夏伯渝就是穿着丁宁宁做的假肢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丁宁宁说,接受腔需要承担体重,是一个假肢最重要的部分,哪怕只有一点点的不契合,也会非常影响舒适感,因此需要精确地测量残肢的各个尺寸。

机械轰鸣声裹着刺鼻的味道,弥漫整个操作间,丁宁宁和同事围着各式机器、石膏和树脂材料打转。


丁宁宁帮助残障人士复健。长城网记者 刘飞 摄

丁宁宁说:“这个接受腔是假肢和身体连接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细微的纹路,都是必须要按照对方的腿型来制作,上面有各种各样的线条,符合我们腿部的肌肉走向。”很多残障人士遭遇事故后不敢使用残肢,导致残肢机能退化,为了残障人士积极复健,今年,丁宁宁和他的同事还自创了健身环复健法,让游戏与康复治疗相结合,使残障人士迈出新的一步。

丁宁宁说,像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政府给他们非常好的政策补贴,每年只收取1%的税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现在已经有两个区给他们抛出了橄榄枝,每年大概有四五十万的政策补贴。

截至2019年,中国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其中下肢截肢人数超过170万人。丁宁宁已经帮助上千个残障人士重塑身体。

我国康复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也吸引了日本同行菊地雄斗来到石家庄与丁宁宁一起工作。新年给人新的希望,而他们的工作是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生活的便捷与希望。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田   梦  姚   杰

记   者:陈雨松

摄   像:刘   飞

后   期:陈雨松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责任编辑:陈雨松

关键词:义肢,创业,80后,春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