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自贸试验区推出第二批(13项)制度创新案例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1-02-10 21:05:30
分享:

  

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近日,河北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片区和省有关部门征集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经征求意见和第三方评估,筛选出创新性较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的13项案例,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向全省推广,将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

  按领域分,13项制度创新案例具体包括:贸易便利化领域1项、金融创新领域2项、政府职能转变领域9项、产业开放发展领域1项。

  “互联网+港口+供应链”智能网络货运平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着眼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解决流通环节多、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货物周转次数多、倒运次数多、无效物流作业多的痛点,曹妃甸港口集团采用“互联网+港口+供应链”的模式,将互联网产业与传统港口物流业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率先在省内自主研发了曹妃甸港智能网络货运平台,打通港口、物流运输、工厂间的信息互联桥梁,有效提升了曹妃甸片区内运输组织效率和服务水平。

  “区块链+仓单质押”供应链金融新模式。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曹妃甸矿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首创了煤炭交易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了“区块链+仓单质押”的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将传统的商品流通现货转化为安全高效且具备良好流动性的数字资产,构建了以数字仓单为载体的可信资产体系和线上质押融资业务新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解决了融资难、成本高、融资慢的问题,促进了港口业务发展。

  征拆迁资金循环使用新模式。根据现行财政政策,政府一方面需要从社会、金融机构大量融资开展征迁活动,将现金发放至个人,另一方面征迁对象又将相关款项存回银行,园区建设面临着征迁资金与建设融资双重压力,未能构建起有效的资金循环模式。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结合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发展现状,以提高大兴机场(廊坊)区域征迁安置村民长久生活保障能力,科学规划征迁补偿资金使用效益为前提,以增强地区资本要素的供给和提升养老保障水平为抓手,针对拆迁资金开展闭环设计,实现了拆迁资金的循环使用。

  “多测合一”工程建设领域测绘服务管理模式。“多测合一”作为落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破行业垄断、提升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从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全方位推行“多测合一”,通过建立1套体系、建设1个系统、实现4个统一,即建立“多测合一”制度体系,建设“多测合一”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测绘服务事项统一管理、测绘过程统一规程、测绘数据统一标准、成果共享统一平台等4个统一,构建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多测合一”工程建设测绘服务领域创新管理模式。

  资金支持政策“一门受理、一门兑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为加快自贸试验区发展资金政策落实,推动“一门受理、一门兑现”服务模式,整合各类支持政策资金,设立受理专门窗口,由正定片区管委会统一兑现,简化政策落地手续,提升政策落地速度,大幅提升企业获得感,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商事纠纷“调解+”新模式。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主动与法律服务机构以及审判、仲裁等机构协作,打造商事纠纷协调处理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商事纠纷“调解+”新模式,推动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变革,为正定片区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市场主体降低纠纷、争议解决成本,提高纠纷、争议解决效率,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便民利企的服务方式,持续深化“无差别受理”改革,加速推进“一窗通办”。通过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大厅“收件业务外包模式”、“零成本零收费”等做法,首创了政务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窗出件”新模式,实现曹妃甸片区行政审批“三个减少”,即减少办理时间、减少开办成本、减少服务费用,切实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土地预告登记转让制度试点。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为提升片区内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曹妃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为基础,深入研究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率先实行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告登记转让制度,完成省内首例预告登记转让业务,激活了片区存量用地的利用价值,加速了开工项目手续办理进度,促进了城市开发建设。

  “2+2+1”海域使用权审批新模式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片区内涉及海域使用权的存量土地审批便利化,通过争取省级海域使用权限下放,创新开辟片区申报专用通道,曹妃甸片区海域使用权审批实现“两个缩减、两个优化、一个提升”,即审批全流程环节和审批时间明显缩减,审批流程和营商环境明显优化,片区建设项目落地速度明显提升。

  试行海事政务办理告知承诺制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证便民”,服务曹妃甸港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曹妃甸海事局创新试行海事政务办理告知承诺制,实现适用依据“标准化”、申请流程“规范化”、申请环节“高效化”、审批服务“便利化”,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优化了海事政务服务环境。

  海事船检“协同办证”新模式。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促进船舶登记与检验由“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全力推进港航服务行政审批系统化集成式改革,以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促进航运经济健康发展。曹妃甸海事局与中国船级社秦皇岛分社推行了信息共享平台下的容缺预审、同步受理、联合出证,落实了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检验证书等5大类共7本证书同时办理,首次实现了河北辖区海事、船检协同办证,简化了办证程序,提高了审批效率,更好地服务航运业发展。

  “照单点菜”放权新机制。河北省政务服务办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放权需求为导向,坚持“因区施策、一区一策”,围绕各片区功能定位、产业发展重点以及实际承接能力,重点锁定一批规划建设亟需且有利于发挥就近管理优势的事项,打造下放事项“定制”清单,加快推进向各片区定向精准下放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产业发展“多层次生态”培育模式。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着眼于破解基础设施、市场主体、产业发展等方面基础较薄弱的障碍,深入研究以构建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链和核心创新链的目标,从设计上位规划、政策体系,确定产业定位和布局,再到建立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打造全链条式自贸试验区“多层次产业生态”科学培育模式,为新兴自贸试验区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产业建设模板。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河北,曹妃甸,正定,制度创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