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津保铁路线上的“美容师”

来源: 长城网  乔娅
2021-02-11 14:43: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葛江珊 杨扬 段雨 杨文祥)春节到来,当我们坐上又快又稳的归途列车,与家人团聚时,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一线铁路人——钢轨打磨师。他们在深夜起舞,与火花为伴,以毫米为单位,为钢轨把脉问诊,确保高铁线岔设备平顺稳定。

保定工务段打磨小组深夜开启维修作业。

  近日,在津保高铁白洋淀站附近的一处作业点,随着“天窗”封锁点开始的一声令下,保定工务段打磨小组开启了热火朝天的维修作业。对作业地段钢轨廓形状态,进行抽样调查,使用电子平直尺及1米陶瓷尺测量接头高低数据,使用降低值测量仪,测量尖轨降低值;使用轨廓仪,测量廓形偏差;通过认真采集、调查,确定好钢轨打磨方案。

保定工务段打磨小组深夜开启维修作业。

  准备工作完成后,随着发电机的启动,当晚的钢轨打磨开始了,6名钢轨打磨小组作业人员,操作着4台平磨机,1台道岔打磨机,1台精磨机修理钢轨廓仪,恢复尖轨原有断面。打磨接头高低不良处,并把精度控制在0.5-1毫米左右。在火花四溅的工作环境中,作业人员必须精神高度集中,保证高标准的精确度,这也格外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打磨作业,保定工务段打磨小组将钢轨纵向1000毫米范围内的高低差控制在了0.2毫米内。

保定工务段打磨小组将钢轨纵向1000毫米范围内的高低差控制在了0.2毫米内。

  “为了确保春运列车开的又快又稳,保定工务段白洋淀车间打磨小组人员在车间主管干部杨文祥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选择就地过年,为春运列车出行做安全保障。”保定工务段打磨小组带班班长王智路告诉记者,高速运行的高铁动车组车轮直接与钢轨接触摩擦,容易产生波浪形磨耗和鱼鳞纹等病害,进而引发晃车,影响旅客的乘车体验。钢轨打磨不仅可以延长钢轨使用寿命,也是高铁列车‘硬币立起而不倒’的法宝。

  为保障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运行,这样的“深夜作战”,已成为钢轨打磨师的常态,保定工务段钢轨打磨小组,用精益求精的技术,保证钢轨质量稳定,默默守护高铁列车平稳运行,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关键词:钢轨打磨师,高铁,铁路人责任编辑:高琳哲